close
我們公司的湖南姑娘小玲最近搬進我的宿舍,成為我的室友,她跟我同一個生肖,卻整整小我一輪,靠!

咳…一破題就離題,這件事情和年紀一點關係都沒有!

我們坐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,小玲突然講起來,說她下午和台灣的同事在MSN上講事情,台灣同事問她「這樣的會議議程清楚嗎?」小玲回了一句說「再清楚不過了」。

「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」台灣同事不瞭解小玲回答的那六個字。
「就是非常清楚的意思。」小玲解釋了一下。
「這樣啊!在台灣沒有人這樣用的,也難怪啦!二個國家的人用詞本來就會不一樣。」

小玲是個性很溫和的小女孩,她說覺得對方很沒禮貌,怎麼會這麼直接去衝擊別人的信仰。

我想起上個週末公司舉行年度聚餐,會後大家一起坐交通車回家,有一位大陸同胞突然問了一句:「台灣有沒有國歌啊?」我正要回答「有啊」而且還打算唱給他們聽,不過還沒來得及開口,另一位大陸同胞非常激動地喊著:「什麼國?你在講什麼?什麼國?」我立刻煞了車,沒有說出我想說的話,當然也沒有唱台灣國歌給他們聽。

不是我沒有較肖不敢替台灣說話,只是當時我真的受到很大的衝擊,第一時間正在忙著消化內心的波動。老實說,我從來都沒有意識到「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」這件事情,在對岸的人眼中,是一件等同於「信仰」的議題,可能對很多台灣人來說也是,那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?

其實答案也不難,根本就是生長背景造成的結果,從小我就半工半讀、忙著賺錢養活自己,誰付我薪水誰就是老闆,只要不讓我去作奸犯科,但求個合作愉快、生活溫飽。這樣的態度也就一直延續到現在,我才不管誰主政或是誰當權,只要大家合作愉快、生活溫飽就好。如果真的藍黨綠黨都不能提升人民的生活,那我也不反對讓紅黨來試試看。

很多人告訴我,拿到主權成為一個國家之後,在國際間說話才有份量。唉!非洲也有很多國家啊,說話很有份量嗎?講到底,還是口袋裡的實力才是份量。

當然聽到這麼衝的「什麼國?你在講什麼?什麼國?」,心裡也是覺得不舒服,畢竟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,不管是不是國,我都認為自己是一等一的特級品種,可不希望被當作小東西分來分去。不過當時我完全沒有開口反擊這些話,只是把頭轉向車窗,讓窗外的風吹在臉上。車上的人繼續打打鬧鬧,我則是在心裡教訓自己:「你不必用嘴巴說來爭什麼,就給我努力去做到更好,讓大家親眼看到『台灣人』的份量到底在哪裡!」

這時候也不得不關上門來念一下自己人,怎麼會連「再清楚不過了」這麼簡單的句子還要去問人家是什麼意思?不懂就算了,還把所有的台灣人都拖下水,說什麼「在台灣沒有人這樣用的」,甚至還怪罪到二國之間的文化差異,那不是又再給自己一拐子說自己見識少,唉…加油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