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汶萊的帝國酒店,對觀光客來說,帝國酒店就是汶萊,汶萊就是帝國酒店。

上個星期到汶萊出差,本來是打算依照往例,把老闆送進帝國酒店,老闆開會、我打雜、所有人的吃喝拉撒睡全部在帝國酒店一次搞定,沒想到把訂房訊息傳到訂房部之後,得來的答案竟然是「全部客滿、下次請早」!偌大的帝國酒店,我提前三個星期訂房,竟然還找不到一席棲身之處?酒店說是因為放春假,開會選在這個時候,我們也只能認命轉往其他飯店。

開會過後,老闆約了生意伙伴Dato先生一起吃晚飯。我們一直叫這位合夥人Mr. Dato,後來才知道Dato是馬來西亞人喊的「先生」,也就是Mr的意思,所以稱他Mr. Dato,其實是在叫他「先生先生」,感覺真的很矬。不過Mr. Dato是個老好人,從沒開口糾正過。我每次打電話給他還是喊:「您好,先生先生!」他一定會熱情的回應:「哈囉!Ania」。

Mr. Dato在用餐的時候心情大好,眼眉之間藏不住得意,他告訴我們,從中國大陸和韓國湧入的觀光客增加很多,而且這些觀光客進了汶萊就絕對要住帝國酒店,其他的飯店完全不在考慮名單之內。帝國酒店不但天天客滿,現在還打算再開放一塊從未對外開放過的區域,住房目前正在趕工做裝潢,希望能全面網住這一波錢潮。Mr. Dato又說他的一家小公司,就承包了裝潢工程裡的「自動照明」,難怪他老人家得意到一個不行。

Mr. Dato繼續解釋什麼叫「自動照明」,就是客人進入客房並且將房卡插入電源開關之後,只有臥房的電燈會亮,廁所的燈就不會亮,一直要等到有人走進廁所,廁所的燈才會自動亮起來。如果客人離開廁所或是離開住房超過20分鐘,所有的照明燈光就會全部熄滅。Mr. Dato講得很得意,最後還補了一句:「這都是為了環保所做的設計。」我一邊翻譯一邊對這樣的科技感到佩服,也不斷讚嘆Mr. Dato為環保盡心盡力的美德,Mr. Dato最後還補充到,這樣的技術是日本向德國引進,他的公司再向日本買來的。

老闆和主管聽了之後,用中文說:「其實這樣的技術沒什麼,就是感應設備而已,很多飯店都已經採用了!」旁邊的主管也附和:「是啊,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。」啊…講這樣的話給得意洋洋的Mr. Dato聽,不是當場潑他冷水嗎?這種話還是不要翻譯出來比較好,不過老闆和主管你一句我一句,Mr. Dato已經盯著我看,等我翻譯給他聽了捏!媽的,只好睜眼說瞎話了,我先喝了一口冰水再開口說:「環保技術對人類來說真的是越來越重要,希望你以後能接到更多生意。」有沒有那麼伶牙俐齒啊!這樣凹過來也行,真是 I 服了 myself!

帝國酒店,今年一月出差時去住過,是個帝國沒錯,房間很大,設備也很齊全,不過已經是個老帝國了,什麼都看起來舊舊的。但是做為汶萊的地標,這一點小小的瑕疵仍舊阻擋不了前仆後繼的觀光客。

台灣也要開放陸客觀光啦,希望錢潮也能跟著人潮湧入寶島啊!我常常看到大陸同胞買東西,也發現他們最常講的一句話是:「把最貴的給我包起來!」所以小妹在此祝賀各位老闆們,把店裡面最貴的東西準備好,蹲好馬步來賺大錢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