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聽過一個動人的故事,是在做新聞的時候,聽一位大陸同胞說的,我不知道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,但是不管是真是假,都是一個動人的情節。

加拿大是個講英文的國家,偏偏裡面就有一個魁北克省是講法語的地方,語文和文化的差異,在短短的省界之間拉出一條長長的鴻溝,魁北克省一直在尋求獨立,並且舉行過二次公民投票。1980年舉行第一次公投,贊成獨立和反對獨立的得票率是59.56:40.44,獨立失敗。到了1995又舉行了第二次公民投票,得票率是50.5:49.5,差距非常非常小,但依舊沒有達成獨立的目標。

顯然經過了
15年,獨立派的勢力有在增加,這中間的過程也不是外人能夠去說長論短的。而我聽到的那個感人的故事,則是發生在1980那年,公民投票的前一天晚上:

魁北克的省民將在天亮之後決定是否要脫離加拿大,加拿大其他地方的人當然是百般不願意,有成千上萬的人群在公投前一天晚上聚集在魁北克省外。集會中沒有激情的吶喊,也沒有脫序的行為,僅僅只是每個人手上拿著一盞燭光,肩並肩地站在一起唱歌。

當晚會主持人拿起麥克風時,沒有哭天喊地也沒有咒罵祖宗,只是用很溫柔的聲音說:「魁北克的同胞們,明天就要決定自己的命運,如果你們的選擇是離開,那我們給你們最多的祝福;如果你們決定不離開,那我們將會展開雙臂擁抱你們,因為『
We love you』。」

結果隔天的公投沒有過關,超過半數以上的魁北克省民決定繼續當加拿大人!儘管在
15年後的二次公投,投贊成票的比例提高,但是在歷史上還是寫下了這一晚的動人篇章。

世間很多恩怨都是無解的,硬要理論出個對錯,恐怕只會扯出更多是非。只有放手讓自己快活,才會是真正的贏家。不管是
We love you還是 I love you,先說愛的總是有福的,無論是誰愛我或是誰不愛我,只要我願意去愛、也有能力去愛,就是無敵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