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華僑周小姐最近回台灣度假,還非常有心地抽空到澳門來拜訪敝老闆,雖然周小姐和敝老闆之間沒有什麼業務往來,不過來者是客,我們一樣要送上最真誠的招待。我去機場接周小姐,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見面,感覺比較輕鬆,一上車就開始閒聊。周小姐說,她剛剛搭的長榮航空幾乎客滿,乘客大部分都是台灣人,本來一路飛來平平安安,一直到飛機停妥之後,才發生了一件事,讓她覺得想笑。

飛機上的乘客等到繫上安全帶的警示燈一熄滅,就全部站起來打開頭頂的行李箱拿包包。長榮的行李箱有點高,個子嬌小的周小姐又夾在人群裡,伸長了手臂拼命搆,就是搆不到行李箱,在她的身邊站了四五個大男人,個個都比高她了一個頭,偏偏每個男人都有志一同,全部沒看到周小姐需要幫忙。

突然有個聲音竄出來:「我來幫妳!」是一個女生說話了,周小姐回頭一看,是一位年輕小姐,小姐的後面還站著另一位小姐和媽媽,顯然是母女三人同遊。年輕小姐的個子比周小姐還矮,必須把鞋子脫了、整個爬到座位上才有辦法替周小姐打開行李箱,她身手俐落地扛下行李,親手交給周小姐。周小姐向年輕小姐說謝謝,年輕小姐笑著表示別介意,然後又笑盈盈地轉過頭去對妹妹和媽媽大聲說:「看到沒有?男朋友和男人都沒有用!」

周小姐聽了很想大笑,但是礙於替在場的男士保留面子,只好忍住。不過她倒是瞄了一下男士們的表情,大家的臉有稍微抽搐了一下,不過還是繼續保持在「沒看到」的狀態。

周小姐的故事讓我想起另一件事情,也是發生在飛機上。有一次我去美國玩了一個多月,玩到不想回家,就連屁股坐上華航飛機了還是感覺不到回家的情緒。一直到降落前一個小時,我起身準備去做下機前的最後一次解放,就在我快靠近廁所門口的時候,有位歐吉桑一個箭步搶在我前面站到廁所門口,我才真的感覺到:「我回台灣了!」

之前我搭美國內陸的班機,是完全顛倒的情況:我走到廁所門口,有位穿便服的肯德基爺爺已經站在門口前排隊,但是當廁所門一打開,他卻打手勢要我先去,我實在是不好意思佔肯德基爺爺的便宜,向他搖手拒絕,不過這位長輩相當堅持,而且還說了一句:「Ladies first!」我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囉!

上次澳洲律師Damen來拜訪也是如此。進出辦公室、餐廳、電梯門口的時候,我都會衝到最前面,拉開厚重的玻璃門讓男士們魚貫進入之後,我再最後一個進去。Damen總是走在男生堆的最後一個,每次到了門口都會停下來,習慣性地要等我先走,我告訴他:「這裡不是『Ladies first』而是『Ladies last』。」剛開始Damen接受我的講法,會跟著男生們走在我前面,不過二天之後他開始伸手替我扶住玻璃門,堅持走在我後面,大概是看不順眼我這樣跑前又跑後,所以默默地替我維護一些女士的尊嚴吧!

過去在台灣,我曾經講過這類的事,不過總是會引起台灣男士們的大聲抗議,說我們只是覺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,故意忽略台灣男性的優點,我也怕自己比較的樣本不夠多、不夠客觀,後來這些事情也就壓著不講。但是經過這幾個月到處出差,我又勇敢地把這些事情拿出來,是因為在比較過東南亞幾個國家中幾位唸過書的男士之後,真的可以斷定:「台灣男士們需要加強。」我每次要幫香港、菲律賓或印尼的男士們提行李或是開門時,他們總是驚慌失措,急著要搶下我手裡的東西,就連汶萊的國舅都不准我幫他提個購物袋。只有台灣男士們總是怡然自得地享受我的服務,我如果搬少了還會被念「動作那麼慢」!

這種感受也不專屬於我自己,內地來的同事愛麗森告訴我,她以後一定會回去內地找老公,因為這二年來與台灣男人相處下來,她的心得就是:「發誓絕對不嫁台灣人!」被下了這種結論,我想真的是該想點辦法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