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續上一個話題,又讓我想到了一件往事。

弟弟去年五月五日退伍。我會把日期記得那麼清楚,是因為它就是個陽曆的端午節,想忘也忘不了,只是記得清楚的東西也不見得重要,這裡想說的是五月七日的事情。

弟弟退伍當天老媽就打電話給我,要我回去吃飯,算是完成一個轉大人的儀式。我本來想說退伍就退伍,沒必要太鋪張!畢竟千千萬萬的台灣男子漢都是這樣走過來的,不是嗎?不過又轉念想一想,電視上演的都是爸爸要在兒子退伍的那天,對兒子講幾句人話,才像是完成開光點睛。雖然老媽陪著弟弟的身邊,但是老爸不在啊!老媽如果話講太多,老弟又會不耐煩,好吧!儘管人家說「長姐如母」,我硬要裝一下「父」也行吧!回去跟弟弟講幾句話,免得弟弟將來出門在外被人家說沒家教!於是我趕緊排開手上的工作,二天之後回到家裡吃晚餐。

難得三個小孩都在家,老媽在廚房忙得滿頭大汗,我還是秉持「先餵飽再說話」的宗旨,等弟弟嗑掉一碗白飯了才開口。我說,弟弟啊!因為你不愛唸書,所以放棄念大學、先去工作,這個決定老姐沒意見,還很高興你能這麼年輕就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。(←小孩子不愛唸書還能找到點來稱讚,我都快被我自己收服了窩!)行行出狀元,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,你將來要怎麼發展,老姐都沒意見,不過三件事情,你一定要做到。

一整個營造出「師父在臨終之前託付重任」的氣氛,弟弟嘴巴嚼肉的速度也放慢了下來,定睛看我又要放什麼屁講什麼話:

第一,不管你要做什麼,一定都要學會一技之長。「No 趴不論!」弟弟回答得又快又準,自從他宣布不想念書開始,這些話我已經叨叨叨地說了幾十遍,不當學生也要當學徒,人家在大學待四年學知識,你也要有準備蹲馬步四年來學功夫。只要有功夫,願意低頭做事就有錢賺,那就不怕弟弟學壞走偏路了。

第二,江湖走跳,吃喝玩樂難免,但是吃、喝、嫖、賭四大項,請你不要吃「毒」和碰「賭」。「為什麼是毒和賭?」弟弟比較驚訝的可能是我沒有阻止他「嫖」!因為你喝到肝黑肝腫大或是嫖到精盡人亡都是自作自受,如果沾了毒和賭,往往是拉著全家一起死。你將來發了,我不會分你的,你要糟蹋自己,我也不會管你的,所以你怎麼樣都拖累不到我。我說這些話是為了你將來的老婆孩子,你老婆孩子開心,你也一定幸福。你想要抱著老婆、孩子開心過日子,還是變成躲在角落沒人要的毒蟲,你自己要會想。「OK! OK! No 趴不論!」弟弟聽懂了之後,又跟我落了二句英文。

第三,你要學會尊重女性。「………、………、………、為…什麼?」弟弟愣住很久,黑眼珠還倒映出碗裡沒吃完的白米飯,才遲疑地問了我為什麼?「因為…、………、………、………」一時之間,我竟然想不起來為什麼!

我老是在外面抱怨男人不懂得尊重女性,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,我從來沒有教過家裡的這個小男人要尊重女性!在外面機歪鬼叫這麼多年,總不能在家裡被一句「為什麼」打倒,我脹紅著臉開始瞎掰:因為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是女生,你懂得如何和這一半的人口快樂相處,就可以讓你的路走得更順。

唉!我是要講給他懂為什麼要對人好,怎麼講到最後又回到「對他自己有好處」這個點?我都說服不了我自己,怎麼去說服他?現在變成「師父臨終之前胡言亂語」,一整個弱掉…。

將來若是有任何女性因為我弟弟的不知體貼、不懂尊重而受到任何委屈,郎洗挖台ㄟ~是我沒教好…

那天過後,我痛定思痛,儘管還沒想到要怎麼好好解釋那個「為什麼」,但只要弟弟對家中的三位女性、尤其是對老媽,有任何一點不敬,我就會立刻出聲恫嚇,像是「你小心會有報應!」「我一定跟你以後的女朋友講你對媽媽不好!」「對父母不孝,子女也會不孝!」在沒有辦法拿出點道理來「化民」之前,只好先藉助看不見的力量來「愚民」,效果不是很好,畢竟「報應」這二個字對他們來說,距離還很遠。

我還在想要怎麼解釋,怎麼說出個道理,還在想…還在想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