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(這一盒龍眼乾是有故事的…)

營養保健諮詢科 李思佳營養師

龍眼乾是寶,但要看人好,老薑斟酌加,白醋就不要,用熱水沖泡老薑和龍眼乾,的確可以改善生理痛,但非每個人都一定有效!

●為什麼會有效?

 因龍眼乾有養心補血的效果,尤其是婦女產後、生理期間,服用龍眼 乾對身體的幫助,很容易感覺得到,其實處在現代,勞心、壓力大的生活中,容易失眠,也可以喝熱桂圓水,效果很優喔!

●不適合的情況:有糖尿病的朋友禁用!腎臟病的朋友慎用!

至於是否加老薑,還是得依個人體質斟酌用量,如果常會手腳冰冷,加些老薑是有幫助,若體質偏燥熱的朋友,可以不加老薑。

生理期或是產後排惡露時,請勿吃酸性或是有加醋的食品,因酸有收斂的效果,反而影響身體的作用。

●減少經痛不適 忌口腹之欲!

 要真正享受女性特質,無生理痛干擾,有一個基本要點就是平時少碰 冷飲、冰涼的食品,但這很不容易做到,建議有機會拿自己做個實驗,挑一個月都喝不冰的水或飲料,與以前的經驗比較一下,看看有什麼不同?

黑糖水對於女性的生理也有調理的效果,搭配紅豆、薏仁煮成甜食,亦可有幫助,重點是請記得要喝溫或熱的喔!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
我從小就愛吃龍眼乾,小時候媽媽帶我去逛夜市,離開夜市前的最後一件事,就是到賣愛玉冰的攤子,替我點一杯熱得冒煙的龍眼茶,老媽則是愛吃冰,所以就自己點一碗加了點檸檬汁的愛玉冰。母女坐在一起西哩呼嚕的幸福滋味一直讓我記到現在,所以每次看到龍眼乾,就會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。謝謝營養師做了這淺顯易懂的解釋,讓我明白龍眼乾不只好吃而且還很好用。

但是…我心愛的龍眼乾,最近卻被有空喜歡打電話的大叔(←請按這裡認識大叔)給玷污了…

照片裡的那盒龍眼乾,是大叔回台灣度假的時候,特別快遞送到澳門的禮物之一。快遞送來的那盒紙箱裡,有一大堆零食、二盒龍眼乾,還有幾包豬肉乾和牛肉乾,大叔特地寫紙條交代,其中一盒豬肉乾是要留給老闆的司機林Sir,其他的就歡迎大家各自取用。

大叔這一下算是點到我的穴道。林Sir是澳門人,上回吃到我從台灣帶來的新X陽肉乾,驚為天人,特地趁我放返台假的時候,央我再替他多帶幾包到澳門。偏偏我這個粗心鬼只買了牛肉乾、沒買豬肉乾,當我回到辦公室把肉乾交給林Sir,他一看到袋子上的「牛」,就立刻整包退給我,然後說:「我不吃牛肉捏…」他臉上的表情是非常、非常的失望,我也十分責怪自己這麼不細心。

我和林Sir的這段對話,當時被大叔聽到了,沒想到他一回台灣立刻就補寄了豬肉乾過來,也算是有貼心到啦!

我把豬肉乾拿給林Sir,他笑得可開心,好像小朋友拿到糖一樣,接著又換我自己去和龍眼乾開心。內地的同事小妹妹們都沒吃過龍眼乾,也不知道龍眼乾可以泡茶。龍眼乾黑嚕嚕的模樣實在是不討喜,大家原本都不太願意吃,可是看我爽成這樣必定是有幾分道理,所以都用指頭掐了一點嚐嚐,結果一試成主顧,二盒龍眼乾很快的就只剩下這半盒了…

龍眼乾的故事發展到這裡,一切到這裡都很圓滿,我甚至還扭轉了些對大叔的成見,直到大叔又回到辦公室…

大叔回來差不多一個星期的某個夜裡,下班之後我和室友小玲攤在家裡看「康熙來了」,我經常一邊看電視一邊向小玲介紹台灣,小玲現在不但是半個台灣通,連講話都有嚴重的台灣腔,吃飯說成吃「換」、飛機說成「灰」機,目前正在鍛鍊把上班說成上「幫」的段數。

在「康熙來了」進入廣告時間的空檔,小玲突然問我:「一盒龍眼乾在台灣賣多少錢?」
「我不知道耶!大概是幾百塊吧!」整個就是吃米不知道米價、吃龍眼乾不知道龍眼貴。
「大叔跟我說一盒要台幣二千元,我嚇得都不敢吃了。」嗯…小玲的吃還沒改成「粗」…

吼~台腔普通話不是重點啦!媽的,物價再怎麼漲,也不至於漲到這種豪洨的地步吧?買東西請人家吃就請嘛,把價錢拉到這麼高的心態是怎樣?要人家湧泉以報嗎?回家鄉也買上人民幣五百元的零食來還嗎?吃了怕不怕撐死啊?

更氣的是,心愛的龍眼乾現在沾黏到這種不爽快的回憶,以後看到龍眼乾,恐怕想起老媽、夜市、愛玉冰之外,還會冒出大叔的臉孔吧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