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宿舍的電視櫃裡面放了很多帳單,前二天被我翻到一張舊的瓦斯費單據,一桶12公斤重的瓦斯在一年半前是葡幣128元,半年前我剛來的時候是149元,現在又漲到171.8元(大約是台幣680元),漲幅是34.2%。

漲價是全球都在漲價,台灣當然也會跟著漲,重點是,當其他地方都在賺錢的時候,台灣有沒有跟著賺?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
很多內地朋友們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,都會跟我說:「我很想去台灣玩。」為什麼?因為以前台灣是禁區。人就是這樣,越是不准去的地分就越是想去。

中國政府也算是背後的推手,不讓人民去台灣,卻又讓他們從小唱起「阿里山」,每個人都能唱上一句「阿里山的姑娘,美如水啊~」不過唱完之後,總是一臉狐疑地盯著我的臉看,我好怕砸了阿里山姑娘的招牌,只好趕快搶著說:「阿里山『上』的姑娘是美如水,我是阿里山『下』的姑娘,是壯如牛!」

有一條台灣海峽相隔,兩岸人民對望總是霧裡看花,以前我也聽過許多人的評論,等到自己來接觸了之後才發現,不過就是一樣都是人!就像好學校裡有壞學生,壞學校裡也有好學生,好學生不會永遠不生病,也不是每個壞學生都會得肺癆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,幾乎每個人都會講。

這個週末室友小玲有朋友來訪,說是這二個朋友到台灣去當交換學生二個月,現在課程結束,準備回內地上課,借道順便來澳門玩二天!太好了!我一直很關心陸客登台的事情,還真讓我遇到剛從台灣玩回來的陸客,正好可以好好問一問。

我一見到小朴和小潔就立刻介紹自己是台灣來的,然後又馬上問:「你們對台灣印象最深的是什麼?」

「台灣人真的好好!」他們毫不遲疑的這樣回答,不是101、不是夜市、也不是故宮,而是正港的台灣人。

小朴和小潔除了在台北唸書,還到中南部各地去玩,不管到哪裡、不管是迷路還是找不到飯吃,都有熱情的台灣人出手相助,讓他們非常感動。這一趟從香港過境到澳門,台灣起飛、香港降落,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,小朴過香港海關的時候,海關大爺盯著她的護照看了很久,小朴忍不住問了一句:「有什麼問題嗎?」海關大爺不耐煩地翻了一下眼皮說:「噓!不要講話!」小朴當場想奔回台灣人的懷抱。小朴和小潔都說,以後開放觀光,他們一定要回到台灣來玩。

以前我一直很不滿意台灣,覺得從機場到旅遊設施,這種硬體設備怎麼吸引觀光客來台灣?就算人家衝著名氣來一次,玩過一趟之後,還會願意來第二次嗎?現在我終於明白,重要的不是硬體,而是軟體。真是奇怪!這樣的道理怎麼會現在才想通,我以前不就常常說:「出國去玩,去哪裡不重要,跟誰去才是重點!」關鍵就是人啊!

這樣想通了,我真的不擔心了,天底下最可愛的台灣人,豈有不讓人愛到心坎的本事。客人不來就沒機會,既然客人要上門了,就藉這個機會讓大家好好感受台灣人的魅力!至於當官的要怎麼搞,那是他們的事情了,反正台灣人民本來就永遠走在這些當官的前面。

台灣人,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