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薇薇從小就有那麼一點偏財運,所以到澳門來玩,自然第一站就去到賭場晃晃,想說玩玩不必動大腦的吃角子老虎、賺點零用錢,好買些紀念品回去送給親戚五十。哪知道薇薇和澳門的八字超合,第一天一上檯就嘩啦嘩啦拉中港幣一萬元、第二天又淅哩淅哩掉下一萬元、第三天又匡啷匡啷落下一萬元,一天一萬、三天三萬,相當於台幣十二萬元!

薇薇握著一大疊陌生的港幣、一邊開心一邊害怕自己會遭到橫禍,連續三天到處請客,還叮嚀我「如果真的怎麼了」,一定要打電話給她的媽媽。我舉起右手掌問薇薇:「要不要我先甩你兩大巴,直接破了你的橫禍,然後你再把三萬捐給我,就當是做善事?」薇薇白了我一眼,一手護著臉頰、另一隻手把港幣抓得更緊…

其實薇薇真的不必擔心,她最近為了籌錢買房子結婚,真的是奔波到一個極點,何不就這些錢就當是老天爺出手幫忙,替她減輕一些頭期款的壓力?所以我把右手放到她的肩上拍一拍,說:「三萬不會遭橫禍啦!還有很多贏五百萬、二百萬、八十萬和四十萬的人頂著,你就好好享受這三萬吧!」

看著薇薇在三天內賺得錢比我辛苦工作一個月的薪水還多,難免也有些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惆悵,但是想想自己從小就沒有偏財運,還是苦幹實幹去給老闆糟蹋比較實在一點。以前看過一篇關於體相學的文章,說胸部大的女生比較有福氣,當時就一整個覺得老天爺不公平,胸部小就已經很悲情了,竟然還搭配一個比較沒福氣的命運,是不是太折磨人啦!不過現在盯著掛在薇薇胸前的那二大團肉球,實在又不得不承認,中國命相學號稱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統計學,似乎不是沒有道理…

我到澳門八個半月,至今還是保持清白之身,一把都沒賭過,不是我有特重的道德觀念,而是我的賭博性格已經在每年的「過年十八豆」中消磨殆盡;小時候過年回外婆家,午餐收拾乾淨之後,舅舅一定拿出碗公和骰子,男人做莊、女人和小孩下注,孩子們都摩拳擦掌,等著替紅包加碼。而當我一次又一次地把骰子丟進碗公,就一次又一次地確定了,「逢賭必輸」講的就是我這種人,賭博只是一個會讓我口袋蕭條的玩意兒!因此離家之後,除了「賭爛」之外,我沒再賭過其他東西。

不過話又說回來,胸部不小的貓媽,竟然也是號稱賭運差。她算是孝親門派的賭徒,通常沾賭都是為了跟公婆打麻將,還打出一點名號叫做「ATM」!公婆只要缺錢用就找貓媽打牌,馬上就可以領到零用錢。不過打到後來,公公已經有點意興闌珊,因為實在是覺得媳婦很遜,只會一直付錢,讓他老人家贏得很沒成就感!

而我更輸給貓媽的地方是,貓媽不只敗自己也敗娘家,每年除夕夜,她會找貓哥到家裡來湊咖,貓哥每次都是輸到精光才回家!每年耶!這對兄妹真的太孝順了!

儘管我自己不賭,但是從小陪著老媽打麻將,也算是「陪打」的老手。老媽堅稱在牌桌上可以看人品,還說打牌可以幫助腦細胞活化,以後才不會老人痴呆,我不打牌,自然無法體會老媽說的種種好處,不過我倒是發現,在牌桌上有錢的咖容易贏錢,真正需要贏錢的沒錢咖,反而容易輸得一屁股!我猜是有錢的人比較「載膽」,輸得起就比較穩;沒錢的人怕輸,小輸就慌、就焦臊,氣勢上已經輸了一大截。

我小時候看到一位缺錢的叔叔,想靠打麻將搏一搏,看是不是能解決自己的財務問題,結果卻是越輸越大洞,他雙耳發紅的樣子,我到現在還忘不了。當時年紀小,我告訴自己,將來長大一定要有錢才能打麻將;但是現在更是覺悟自己沒有偏財運,辛苦賺的錢還是乖乖存起來,別白白送去給別人花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