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香港分公司的同事Alex要離職了!聽到這個消息,真的讓我非常苦惱...

不是我把Alex氣走的,也不是我暗戀他、生氣嘴邊的肉飛了,事實上,我跟Alex除了公事上的往來之外,私底下完全沒有接觸,也正因為只有在公事上接觸,因此我對他的工作能力有那麼一點兒了解,簡單的說,就是個做事讓人放心的人。

當然有能力的人不會遭到埋沒,我幾個月前才聽到老闆們在聊說「要把Alex當作重點培訓人才,以後準備接管人事部門」。現在的人事主管是頭豬,專司吃飯和睡覺,就憑著他是澳門人,對各政府單位都有些門路,同事們要辦工作證、通行證,有他總是比較好疏通,他就憑著這點本事,做事全靠一張嘴,任何公文找他處理,絕對是一推二五六,通通推回原部門辦理,弄到最後就是業務、財務、行政各部門通通自己去兼跑人事。

大家早就對人事主管的表現譙到沒力,所以聽到老闆說要栽培新人,每個人都等著這一天快點來。

老闆確實很「紮實」的在栽培Alex,任何差事、瑣事、雜事都叫Alex辦,人事主管倒是每天翹著二郎腿下電腦象棋,Alex在短短一個月內跑了菲律賓、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汶萊,當他從汶萊回來的那一天,已經是面無血色,見人的時候已經擠不出笑容,我看到了嚇一跳,心想「這樣就叫做栽培嗎?」果然不到二個星期,就聽到Alex要走人的消息。

老闆知道Alex的決定之後,也沒有出聲慰留,只說「要走就讓他走吧,那是他的損失!」

苦惱~他媽的真苦惱~好不容易有一個合作起來很輕鬆的人才,為什麼要讓他走?為什麼不去跟他溝通?為什麼不讓他知道公司對他的長遠規劃?為什麼要讓他帶著一種「願意做事就活該做到死」的悲哀離開公司?我真的好想衝去問老闆「為什麼」?

我想起很久以前阿姨曾經告誡我「看到優秀的男生要自己去追」,如果太高傲、只等人家來追,那到最後只會落到「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」的下場,因為優秀的男人不會去死纏爛打,而死纏爛打的男生,往往就像爛泥糊不上牆!

阿姨的這些話沒有實現在我的愛情生活中,沒想到卻讓我在職場上看到血淋淋的實例,只是高傲的女生換成高傲的老闆,結果就是和一群爛泥員工攪在一起…

之前曾經有人向老闆反應,有一些爛泥員工必須要清除,老闆當時的回答是「他在公司也很多年了,反正薪水也沒多少錢,就養著他吧」,老闆只算到「薪水」這種有形成本,卻沒有看到更可怕的無形成本:爛泥員工不做事也照樣領薪水,其他人要不就跟著一起擺爛、要不就是扛下所有的工作,一起擺爛可以擺很久,但是一個普通人能扛所有的工作扛多久?結果就是有責任感的人紛紛離職,放眼望去,辦公室裡就是一片爛泥…

我想到這樣的概念,當然也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爛泥?他媽的當然不是!我很有責任感的,目前也還扛得下去,所以就繼續待著!而且現在是什麼世道、自己什麼年紀?早就沒了「看不順眼就要換工作」的骨氣啦!

也不知道是受了Alex離職的影響,讓老闆了解到人才的重要性,還是金融海嘯來襲,老闆發現要養這些爛泥員工已經變得不容易,最近出了一大堆人事命令,每一道命令都是擺明著架空、冷藏、明升暗降,絲毫不留情面,那些屌兒郎噹的爛泥們也終於把皮繃得緊一些。如果不幸金融海嘯持續的時間長一些,估計這些爛泥都會被沖乾淨...

我想到這樣的概念,當然也開始反省自己會不會被沖掉?他媽的當然不會,我很有責任感的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