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will survive - Gloria Gaynor

辦公室來了一個實習生,是個挺靈活的小伙子,他的反應很快、效率也高,不過還沒擺脫學生時代的壞習慣,像是開會無聊就閉目養神、或是清晨下大雨就打電話請假,蔡總忍了二個月,終於在某天早上的會議上開砲。

蔡總先說到「做人最重要的是『態度』」,嗯...沒錯...態度決定高度,用這種角度切入是好的開始,切入之後就是一連串綿綿無盡期的中年男性奮鬥史...結果蔡總越講越走針,講到後來爆出一句:「我不在乎一個人是不是有能力或是聰明,我只在乎他的態度和對公司是否忠心,因為聰明的人一旦反過來要搞怪的時候,對公司會造成更大的傷害!

OOOOOOOOOOOOH MY GOD!!! 那我每天忙進忙出、努力工作幹嘛?只要跟在您老大的身後拍馬屁就好啦!原來「有能力」是被定義成「將來會搞怪」!天啊!我快昏倒了,誰快來扶我一把好嗎?

公司走的是跨國企業的路線耶!蔡總卻在搞家庭工廠的格局...我這個愚民沒唸過管理,但是也會看報紙,台塑、鴻海、聯電、台機電等等等企業,還有中共、美國、俄羅斯、韓國等等等的政府,個個都在喊「培養接班人」,人家是巴不得籠絡更多的人才,蔡總卻把人才當作妖魔鬼怪?

蔡總的顧慮當然也是有道理,但是要讓人才死忠的方法,是要讓企業不斷壯大;留住厲害的人才,企業才能存活得更長久,這是魚幫水、水幫魚的因果關係。古人都有講「良禽擇木而棲」,就是說好的人才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發揮才幹。蔡總應該要去灌溉大樹,怎麼會搞成「雞仔腸、鳥仔肚」?作為他的屬下,我不禁手心冒汗...

蔡總最後又補充了一句話,更讓我的手心熱汗變冷汗...他說:「我也一直在灌輸老闆這個觀念。」天啊!老闆已經知道你的這些想法了?那老闆是認同還是反對?我很想知道答案耶~因為老闆的一念之差,就會決定這家公司到底是要旺還是要衰!但是我真的沒種開口問...

沒問也沒關係啦,因為答案馬上就揭曉了。這個月有一位總經理空降到任,老闆大筆一揮,蔡總底下分管的幾個單位,絕大多數都被迫交接到新總經理的手下去了。

面對這樣的結果,我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...喜的是,老闆顯然不贊成蔡總的想法;憂的是,我是蔡總的直屬部下,如同跟著失寵的娘娘一起被打入冷宮的婢女,住在冷宮裡面還要看娘娘的臉色...看來短時間內是不會有好日子過了...

沒關係,放首歌來鼓勵自己,老娘會活下來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