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東東,從來沒有在乎過農曆新年,

今年東東突然認真起來,很仔細地過起年來。



東東的媽媽特地作東,邀請一大群朋友除夕夜來圍爐,

要宴客之前得先整理場地,已經好久沒有動過的餐廳又點亮了水晶燈,

只是在燈光下,大圓桌上的灰塵看得更清楚...

母女倆決定從半個月前就開始動手,把上下兩層的洋房翻過來倒過去打掃一遍。



除夕夜當天,大家吃吃喝喝,飯後還小賭了一把,

不但是賓主盡歡,也在異鄉弄出了濃濃的年味。

只是客人走了以後,東東和東媽已經累得快趴下去,

東媽已經好幾年沒有煮這麼一個大陣仗,東東也難得同時娛樂這麼多位叔伯姨嬸,

一直到半夜三點才把碗盤都洗乾淨,母女兩才吃力地爬上床!



隔天大年初一,東東畢竟還是年輕人,大清早拎著一籃衣服要去洗,

看得東媽驚慌失措,立刻大喊:「大年初一不能洗衣服!」

東東走向洗衣間的腳步瞬間卡住,馬上鬥退嚕回房間...



第一次認真過農曆新年的東東很疑惑,特地問我為什麼大年初一不能洗衣服。



ㄟ~我媽是有跟我講過,大年初一家裡不能有濕衣服,不然全家會衰整年,

當然還有不能掃地、不能拖地、不能洗碗等種種不能做的家事,

如果犯忌就會有全家衰整年、窮整年、吵整年的各式懲罰...



說起中國人的禁忌,我從小聽到大,一向以很科學的態度來看待,

我覺得禁忌的由來和「人性」的關係很深,

像我媽老是說「吃飯的時候不要跑來跑去,這樣記性會變差!」

小時候我被嚇得乖乖坐定,長大才察覺這極有可能是大人懶得和小孩盧,

直接出言恫嚇比較快,所以才跑出這樣一條禁忌。



所以我看初一不能做家事這一條,又認為應該是古代的農業社會,

爹娘們難得過年想放假,就編出「初一作家事會衰整年」的禁忌,

才能光明正大地休息一天。



我向東東解釋清楚之後,原本個性挺叛逆的她,就決定不洗衣服了,還是乖乖過年比較好!



初一乖了一天,原本打算初二洗衣服,結果東媽又堅持「初二也不能洗衣服」,

東東這下更迷惑了,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家事?再不洗衣服就沒得換啦!

於是東東直接問東媽:「到初幾才能洗衣服?」

「理論上到十五都不能做家事。」東媽臉不紅氣不喘地回答。

東東一聽都愣住了,心想到時候別說沒衣服換了,髒衣服都發酸了吧!



東媽顯然是這個月做家事做怕了,只好祭出「新年禁忌」來大休特休囉!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