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週末去拜訪乾媽,正好乾爸、乾哥、乾妹、乾姪子都在,

大家中午吃飯聊得過癮,嫂子提議上陽明山走走,

去拜訪在陽明山上開咖啡館的乾姊,

我這愛湊熱鬧的個性,自然是不會放過大家聚在一起的機會,

立刻拿起包包就往門外衝!



因為人多,大家決定開休旅車上山,

一家三代同遊,簡直就是電視廣告活生生地演出來,

多麼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的場面啊!



乾妹自願開車,先出門把車子開過來,

停在門口之後,大家準備上車…



休旅車上有駕駛座和副駕駛座,後面還有兩排給乘客坐,

我自認為是後輩中的小輩,也就是俗稱的「細漢仔」,

所以車門一滑開,我就打算上車坐到最後一排,

因為那通常是小孩子坐的位置。



就在我準備抬起左腳跨進去的時候,

乾哥說了一句:「媽,我會暈車,你坐後面!」



媽啦!

溫馨的電視廣告當場全部碎裂,

整個畫面變成恐龍怪獸粗暴地推倒摩天大樓,

搞得所有的地球人都在驚聲尖叫!



我像看著大恐龍一樣地看著乾哥…

心中的厭惡感讓我的眼白瞬間膨脹,

極盡所能地…用最看不到黑眼球的方式…狠狠地瞪著乾哥…

當著乾媽的面,我不好意思幫她教訓兒子,

不然我真想大叫:

「你他媽的會暈車算什麼東西!你就算有本事害喜,也不能趕媽媽坐後面!」

乾媽的臉上如同往常一樣掛滿了笑,不過全是硬ㄍㄧㄥ出來的笑…



陽明山還是去了,最後是我拉著姪子坐在最後面。

但是這一路上山下山,我真是賭爛到了極點,替乾媽不平到快吐血!



她過去30年來裡外兼顧,出門幫傭打工、回家還照顧一家老小,

曾經在上午工作時昏倒,中午在醫院掛點滴,下午又繼續外出打掃…

就是不願意請假,要求保住每一個工作機會。

乾媽賺的錢不但給一家溫飽,還蓋了房子,甚至送孩子出國唸書…

她沒虧欠任何人,最後卻落到「被趕到最後面」的地步…



我跟阿藍提起這件事,阿藍說她的婆婆也是同樣的處境,

每次全家人在一起聊天,阿藍的婆婆也會熱切地投入,說些自己的意見,

不過總是些跟不上時代的意見,所以婆婆講的話就變成像放個屁似的,

大家都假裝沒聽見或是皺皺眉頭,也就過去了…



我不知道在萬家燈火中,有多少台灣媽媽也在受同樣的委屈。

她們的一生,旁人可以用三、四行字來交代,

可是對她們來說卻是分分秒秒的追趕…

每天睜開眼就要想著怎麼付會錢、房貸、菜錢、學費、婚喪喜慶的額外開銷…

哪裡管得到什麼趨勢、什麼風潮、什麼宏觀、什麼睿智…

又怎能預料到了該享清福的年紀,會被自以為見多識廣的子女看不起!



歐巴桑們講的話或許真的落伍了,比不上年輕人;

但是她們死命咬緊牙關的毅力,我們年輕人又何曾趕得上!

偏偏在家裡連和爸爸平起平坐的機會都沒有,地位和「一盒面紙」差不多,

果汁灑了、地板髒了,大家就拼命喊「媽!媽!媽!」

等到狀況解除,媽媽又被丟在客廳的最角落!



我真替歐巴桑們抱不平!

生個不肖子,還不如生塊肉,還可以切一切來煮湯!

實在是氣瘋了!

聽說「不肖子會下地獄」,但願這不只是個傳說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