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姊姊突然打電話給我,說要請我幫個忙!

她的女兒芃芃最近常生病,有人教她替女兒認一對比較有福氣的乾爹乾媽,孩子才會比較好帶。

芃芃剛出生我就自顧自得對著她喊「叫乾媽!叫乾媽!」真不知道是她叫我乾媽,還是我叫她乾媽!

不過芃芃根本沒吃過我的米水,哪裡能當真,

所以真姊姊要我帶一杯米和水攪和在一起,讓她帶回去給女兒吃,算是辦好「正式手續」。


掛上電話之後,我還想了一下要去哪裡找米,我家很久不煮飯啦!米...沒了吧!

去買一包好了,買五榖米還是白米?要用什麼容器裝?米泡在水裡太久會不會臭?

後來...我突然發現...

「比較有福氣」這五個字,竟然像襯底音樂一樣,整個過程中一直在我的腦子裡重複播放!

是啊...一路咬牙長上來,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可以和「比較有福氣」有了關係.........


唸書的時候,蕭老大曾經告訴我「昨天我弟的女朋友因為家裡的事情很難過,我就把你的故事告訴她...」

還有人說「看你的樣子,我本來以為你家很有錢,沒想到是這樣...」

菁有一次對我說「夜市的鞋子在打折,我拜託你去買一雙新鞋好不好!」

因為我每天穿的那雙鞋,鞋跟都已經快磨穿了,看得出來菁是真的快受不了,才會開口這樣說...


菁也常送衣服給我穿,藉口是她家女人多,衣服也太多,沒地方放啦!

表妹的身材有時胖有時瘦,常常把不合身的衣服給我,連媽媽年輕時的衣服也被我翻出來,

靠各路英雌拔「衣」相助,學生時期我很少花錢買衣服。

這個習慣一路保持到現在,我常常出門是穿著表妹的運動衫、海倫的外套,背著阿姨的背包,一年到頭買不了幾件衣服!

下半身就沒辦法啦!大屁股實在是不合群,非要挑揀適合自己的尺寸,這筆錢省不下來!


還有「討厭騎摩托車」也是那時候留下來的習慣...

當年不管是男學生女學生,都喜歡騎摩托車來拉風,

哪位同學要買摩托車真是了不起的大事,總是可以廠牌、顏色、大小討論個幾天。

我也騎摩托車,不過看著其他女同學坐公車上下課,真是羨慕得要命!

女同學上課都是精心打扮,清純派、個性派還是日本偶像派,從公車走下來都是青春洋溢、香味四逸;

我每天騎車在家裡、學校、弟妹的幼稚園、打工的餐廳之間來來去去,

在學校總是灰頭土臉、頭髮散亂,如果遇到下雨天,腳底下還得踩一雙塑膠拖鞋,

不管是忙碌的拍作業、趕劇本,還是莊嚴的成果發表、上台報告,都是這付死樣子,氣勢直逼「史蒂芬阿匹婆」!

一直到現在,我連自己開車也討厭,總覺得坐公車、搭捷運才有上等人家的悠閒氣派!


唸書還要忙著賺錢,每年寒暑假就是打工、打工、打工!

同學相約去電視台當沒有薪水的實習生,提前累積工作經驗,

我也想去累積工作經驗,但是「沒有薪水」就把我狠狠打死,

沒薪水就是沒學費、沒學費就是沒書念、沒書念就是沒前途、那還累積個屁經驗!

所以念得是廣播電視,下了課卻是往餐廳、診所衝!暑假長長三個月還好談,兩三萬的學費可以賺得起來;

寒假不到兩個月,要賺「大錢」不容易,有一年還跑去包檳榔...好險當年還不流行「檳榔西施」,不然那一年的寒假會很冷...


賺得再順也有出包的時候...

當時念小學二年級弟弟不知道是哪裡跟我過不去,一個暑假砸壞了五付眼鏡,

他老大的眼睛是近視加斜視,只要睜開雙眼就要戴眼鏡,讓他看得清楚順便矯正眼球。

暑假玩到媽媽姓什麼都忘記的弟弟,戴著眼鏡出門,回家的時候卻素淨著一張臉,我急著問他「眼鏡呢?」

拿出來的眼鏡不是斷了右腳,就是斷左腳,不然就是直接從鼻樑的位置斷掉,變成兩支不能吃的棒棒糖。

弟弟的鏡框+特殊鏡片X5 =4,500 X5 =老姐的血汗錢X5 =心痛痛痛痛痛痛X5!

當他拿著第五付破碎的眼鏡站在我面前,我真的很想在他面前跪下來,不叫他弟弟改口叫爺爺,求他不要再跟我開玩笑!


唏哩呼嚕想起那麼多往事,只是因為真姊姊的一句話有感而發,

其實我們很少有機會聽到別人直接說出對我們的看法,

偶爾有機會聽到,經常會發現別人眼中的自己,和自己認識的自己不太一樣,

我一向不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,但是發現這樣的差異性也挺有趣,

自己不經意的轉變...不論是轉好轉壞,有時候還非要藉由別人的口說出來才恍然大悟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