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讀書在診所打工時,到了年底就是一個「忙」...

老人和小孩都選在那個時候感冒、發燒、骨頭酸痛,

好端端的大人在這個時候也要來個割傷燙傷湊湊熱鬧,

在那個沒有健保的年代,診所裡面收現金的抽屜

常常是滿到要把鈔票壓下去,才能關起來的狀態。



有一夜,一位穿著花花背心的老太太,看完診了等在門口要拿藥,

跟醫生娘有一搭沒一搭得聊天,我大概知道她是說「年底人客很多,實在是忙不過來...」

等她拿了藥轉身離開櫃檯,醫生娘才告訴我「她在殯儀館上班,洗屍體的...洗一個賺一千八」

年底不但生病的人多,回老家的人也多...



一千八在當年可是天價啊!聽說有很多窮到當褲子的學生,逼急了也跑去洗遺體,

但是後果通常都是嚇得落荒而逃,一毛錢也賺不到...

現在殯葬業已經變成新興行業,年輕人都搶著做,

我不知道穿花花背心老太太有沒有碰到就業危機,

但是「年底很忙」這件事,卻是一直都沒改變!



電視台到了年底都很忙,為了放年假一定要趕存檔,

電視台的新聞部...更是忙到一個要被鬼抓去...

不但要做存檔,還要回顧過去一年的大事小事,

從辦公室各方位的角落,三不五時就會傳出幽幽的一句「怎麼會這麼忙~」

今年還是依照慣例...

每天照樣要寫出三四條新聞,再加上

卡崔娜風災的深度報導、

南亞海嘯週年的專題、

年度天災人禍的專題回顧、

農曆過年的留稿、

出國採訪計畫、

每週一次的專題報導和兒童新聞...



截稿、截稿、截稿...

每天都被「死線」(deadline)追著跑,

手指頭一直敲著鍵盤,好像拿文字來玩樂高積木,疊出一個樣子就趕快丟出去...

期間還加上同事離職、公司規定的進修考試...

我的身體和腦子像陀螺轉個不停,心還是跟過去幾年一樣,祈禱「『年底』趕快過去吧!」



每次聽到有人說「反正年底快放大假了,管他的!」

我都是口水眼淚直流,羨幕得流口水、難過得掉眼淚...

今天長官公佈了新的節目異動,新聞節目又拉拉拉拉拉長了!

明年的「年底」要怎麼過,我已經不敢想...媽媽啊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