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媽媽已經到了坐四望五搶六的階段,

外表看起來是四十、實際年齡是五十、退化的速度是六十。



我大學畢業之後,就常常在老媽的臉上看到迷惑的表情,

當然老媽在菜市場殺價或是八卦打屁的時候都沒問題,

可是遇到那種需要多轉兩個彎才能聽懂的話,老媽就會變得一臉茫然,

或是講話的人音量沒控制好,稍微小聲了一點,老媽也會看著我問:「他講什麼?」



簡單講,就是老媽的理解力和聽力都退化了,

需要我在一旁當解說員的機會越來越多。



阿姨和大表妹這對母女的情況好像也是這樣,

在聚會中,大表妹只要感覺到誰對阿姨講的話音量「可能」太小,

或是講的方式「可能」讓阿姨聽不懂,她就會立刻同步翻譯,

根本不讓阿姨有疑惑的機會。



例如我到阿姨家,一進門叫聲「阿姨」,阿姨沒有立即回應,

大表妹就會馬上說:「媽,蕾蕾跟你打招呼啦!」

「喔~蕾蕾~我沒有聽到~」阿姨聽了就趕緊反應,大家都不尷尬。

大表妹的功力又比我更強,因為我還要等老媽開口問才知道她不懂。



上星期陪舅媽和三表妹這對母女去交屋,

交屋的時候手續不少,銷售員解釋了很多東西,

一向是家裡最精明幹練的舅媽,臉上竟然也出現了疑惑的表情,就和老媽、阿姨一樣,

當然也是三表妹出面當解說員,重新解釋一次給自己的媽媽聽。



連著三個媽媽都有相同的表情,連著三個女兒都發展出同樣的功能,

老是認為「養兒防老」不如「養老防兒」的我,也開始有「可能有必要來個孩子」的念頭,

而且還得是個女孩比較好,這樣等我將來變老、變慢、變鈍的時候,

也能有個女兒在身邊替我細細解說~



女兒啊~

自古以來就背臭名,什麼「賠錢貨」、「罔市」、「罔腰」、「女兒賊」......

可是真要到了照顧老爸爸老媽媽的時候,又總是女兒伺候在身邊,

從現在開始我可要大聲說,生女兒也是大福報啊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