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志是一個大男孩,退伍之後正在考研究所,我因為和他一起上課才相識。


為了做功課,幾個同學約了一起開會,我們約在一家長在巷子裡的餐廳,

大家陸陸續續到齊,就只剩下小志沒到。

其實我和小志不熟,可是直覺他不是個會遲到的人,

於是翻出通訊錄,打了個電話給他,電話才「喂」一聲,

小志就大喊:「我已經到了!可是我找不到!」

「這裡很好找啊,怎麼會找不到?就是120巷50號。」

「我已經到了120巷了,可是50號在哪裡?」

「120巷走進來就看到50號了啊!」

「我走進來了,可是沒看到ㄟ!」

「可是...120巷再來就是找50號了啊,你會看地址吧?」

「我會啊!可是我看不到50號...」


看起來聰明伶俐的阿志,不知道為什麼在大白天「鬼打牆」,

說什麼就是找不到50號,我為了幫助他迷途知返,

就抓著電話衝到店門口,馬上就看到阿志站在巷子口打圈圈。


我左手拿著電話,高高舉起右手猛揮:「在這邊在這邊在這邊,看到沒?」

阿志遠遠地看到我,說了聲「我看到了」,就立刻跑過來。

阿志跑到我面前,還沒來得及喘氣,突然對著我沒頭沒腦地說了一句「我過了!」

「過了什麼?」我完全沒反應到他在講什麼。

「我的研究所第一關過了,現在等口試。」阿志笑得非常燦爛。

「噢!恭喜恭喜!」我恍然大悟,趕快恭喜他。

阿志進了餐廳,聊沒兩句就報告好消息,每位同學都替他開心。


這段短短的故事,到這裡就結束了。

但是卻讓我有很深的感觸,足足想了好幾天。


年過卅在職場上,和廿出頭剛開始上班的時候,其實很不一樣。

卅之前,幾乎就是當個順民,人家教什麼就學什麼,

不管是公事私事還是做人處世,總是人家怎麼做就跟著有樣學樣。

除了要達到工作所需要的標準,還要學會辦公室裡的政治語言、交際手腕,

要學著世故、要學著圓滑、要學著揣測、要懂些城府、要懂些技倆......


學著、學著,乖順的學著,

這幾年,漸漸又被教了「該硬起來了」

「要爭取你的權益」取代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!


這樣又要順又要硬的,讓我的人格變得很扭曲。

今天阿志這樣率直地對我說他的好消息,

我心想,如果是我考上的話,我看到不熟的人,我一定不會這樣大方宣布,

我肯定會在心裡想著「對方應該不在意吧?這不關對方的事吧?講了會很無聊吧?」

總之就是還沒開口,心裡就先有一大堆OS。

可是阿志就是這麼直、這麼自然、這麼陽光,什麼都不想,就是要分享他的開心。

他講完話,彷彿就有暖暖的溫度升起,讓我整個人放鬆,也跟著笑了。


這幾年要學這樣學那樣,結果真正讓我感到舒服的,還是最率直、單純的反應。


這一路十年的各方教誨聽下來,

我的心裡總是有一份淡淡的抗拒,

為什麼要變世故?為什麼要有城府?為什麼要懂伎倆?


不熟的阿志,真切的笑臉,

我決定了。

我要把人生當作一場大型實驗,

堅持單純、率直、忠懇、誠實。


如果因此我必須失去名、利、權、位,

那就是實驗結果,我甘願。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ㄟ~~~

再加上一點漂亮和甜美,可以嗎?

上帝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