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定獨身主義的女生都知道要「經濟獨立」,
多賺點錢,將來自己養自己,一樣很好過日子!

啊婚姻幸福的小S,也來說一樣的台詞ㄋㄟ,
她說:「萬一老公突然耍起賤來說,
小孩的學費我不付了,你的生活費我也給你減半,
你萬一自己沒錢,你就只能啞巴吃黃連,
可是要是老娘今天有錢,誰管你啊,
我大可自己養自己啊!」

似乎無論婚或不婚,「錢」才是女人真正的靠山,
「長期飯票」這回事顯然是越來越飄渺了~

晚上才看過小S的宣言,
隔天早上又看到報紙說「Women need wives, too.」
(女人也需要太太。)

觀點》職業婦女也需要「太太」
2007/09/07 【聯合報/梁玉芳】

「高學歷熟女,每四人一未婚」,這樣的標題又要激起某些揶揄。就像有些報導說的,高學歷女性成為「等愛的女人」,好似真成了搶不到肥肉骨的「敗犬」,身價愈貶。

高學歷女性不婚,大家焦慮些什麼呢?


國科會支持的研究,題目是婚姻趨勢「對未來生育率的可能影響」。看來,女人讀再多書,對社會來說,最重要的仍是有沒有「增產」報國;重點是她的肚皮,而不是她的心情和想法。


少子化、人口老化,已是當政者揮之不去的魔咒。若真要鼓勵女人結婚、生小孩,不如研究婚不婚、生不生與女人快樂程度的關係,會比抬出「熟女貶值論」更能找到增產政策所需要的答案。


台灣的婚姻市場失衡不是新現象。在學歷、收入、年紀都得「男比女高」的「婚姻斜坡」下,高學歷女性和低學歷男性就成了婚姻市場裡「低成交率」的兩群。當男性這端向東南亞挺進,娶回外籍配偶,以維持自身在婚姻中的「優勢」;高學歷女性卻多半不婚。原因何在?


研究婚姻內外的男女對生活的滿意度的報告指出:對生活最滿意的是已婚男人;最悲慘的是已婚女人。不婚女性倒比已婚女性快樂。此外,離婚後想再婚的大部分是男性。


可見,「婚姻」的意義,對男人與女人截然不同。對男人而言,婚姻意味著女性的「免費服務」,包括性、生育與家務勞動;對女人來說,是在白天工作之外,還要加上不支薪的「老媽子」服務。「Women need wives, too.(女人也需要太太)」已是職業婦女心聲。


當教育為女性累積了更多資本,不婚是高學歷女性更好的理性選項。


再說,「不婚」不一定是「無偶」。許多女性有伴侶卻不結婚,其實是對婚姻制度投反對票,寧在圍城之外享有親密,卻不必忍受伴隨傳統婚姻而來的諸多父權遺緒。


對少子化問題感到憂心的人,不該是勸男性接受高學歷女性(彷彿這是某種瑕疵品),而是該設法改善婚姻、生育的條件,包括家務分工。否則,女性的婚育罷工仍將持續。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
這個...我想偷偷問一下...
男人的作用,是不是越來越少了啊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