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備退休金 30歲起每年存50萬元


聯合晚報

單身族不再是少數,也因為沒有另一半可以照顧,單身族對經濟要求比一般人更高,半數以上單身上班族設定未來退休要1500萬元以上,銀行財富管理專家就認為,如果是在有房子住情況下,1500萬元過退休生活還算足夠。但是如何累積到1500萬元,就一定要及早規劃。 

銀行財富部門主管表示,七成單身上班族都認為要過快樂的單身生活,一定要經濟條件佳,可見單身族對經濟自主非常有危機意識。這種態度自然也會影響到單身族對退休生活的規劃。 

單身更有條件理財

對於單身族普遍認為退休時要有1500萬元才安心,銀行理專表示,如果在沒有房貸、房租負擔情況下,純以現金流量來看,1500萬元還算足夠,例如假設60歲退休,餘命20年,以1500萬元計算,每年75萬元,一個月就有將近6萬元生活費,對於一般來說,應該足夠。至於也有將近1/4的單身族認為1000萬元以下就可以,可能就是每個人消費需求不同,也不能說一定不夠。 

但是到底要如何存夠退休金理專表示,單身族比已婚者更有條件理財,原因是單身者不會有太高的家庭負擔,例如子女開銷等,因此更有餘錢可以做投資,可以承受的風險也較高,但是一定要愈早開始規劃愈好。 

積極投資可存更多
 
以一位30歲上班族來說,即使不做投資,每年若可以存50萬元,到了60歲退休還有30年,至少可以存到1500萬元。如果更積極做投資,只要投資報酬率10%,累積金額就更可觀,絕對可以到3000萬元以上。 

但如果現在是40歲單身族,則除了要增加每年儲蓄金額外,還一定要做「積極型投資」,例如從事單筆、定期定額基金投資,而且投資標的可能要選獲利15%以上的積極型基金,如新興市場、拉丁美洲、原物料題材、黃金等,拉高投資報酬率,才能在退休前累積足夠退休金。至於股票部分,除非對股票操作極有把握,否則風險性太高。 

投資可補儲蓄不足
 

至於有不少比例單身族將「投資自己,從事好工作」做為達到累積退休金目標,銀行理專表示,投資自己雖然很有自信,但是畢竟大環境難以掌握,例如這幾年台灣競爭力愈來愈衰退,產業外移,不見得可以一直從事好工作等,這些都是風險。另外7%「完全不投資者」,理專表示,如果自認儲蓄毅力強,紀律佳,單靠儲蓄可以存退休金,也未嘗不可,但如果不是很有毅力,還是要適度投資理財。 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
對對對…理財很重要…
對對對…你不理財、財不理你…
對對對…少壯不存錢、老大徒傷悲…
對對對…萬丈高樓平地起、積沙成塔積少成多…

對對對…說的這一切都對…

可是看到這種數字,很難不升起歸懶趴火!
(咳…最好是我有X趴啦…但總是可以發火吧…)

30歲開始,每年存50萬…
很多人根本一年賺不到50萬,還說什麼一年存50萬,
這種辦不到的數字,只會讓人自暴自棄。

不切實際的計畫還不如沒有計畫,
更~發洩完畢~我去唸書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