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次回台灣的時候,忘了和老媽在聊什麼,她突然說了一句:「你家的祖先是郭子儀喔!好像是第28代還是18代,我忘了!不過你家真的是郭子儀的後代。」全家就是你家、你家就是郭家,幹嘛到女兒都這個年紀了,才來大爆身世之謎。不過無論老媽記的是對是錯,都讓我莫名的對這位古人產生親切感,有一股想多認識他老人家的衝動。

回澳門上班之後,曾經想到書局去找找和郭子儀有關的書,古有云: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怎料澳門不但書少,連書局都找不到!問同事都是去哪裡買書,他們說都是過了海關到珠海去買…唉~此刻不禁抬頭遙望東北方海面上,想到台北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書局,一時之間、悲從中來…

幸好我的貴人運很強!好友海倫和Yuyu夫妻倆相約到澳門來玩,行前她一直問我有什麼東西要從台灣帶過去的。第一要帶的當然是食物,肉圓和臭豆腐是帶不過來啦,不過市面上有幾家蚵仔麵線的泡麵倒是端得上檯面、進得了海關,所以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泡麵。第二個想到的就是郭子儀先生。於是我趕快上網搜尋,被我看到一本「轉危為安救大唐:郭子儀」。



再看看內容簡介,寫著:

「人臣者最怕功高震主,最後落得悽慘的下場,但有人卻能做到功蓋天下也不被懷疑;為官者最忌奢華度日,可是有一個人卻是過得越舒適奢侈,別人越不會批評他,這位奇人就是郭子儀! 

郭子儀在唐代安史之亂中嶄露頭角,雖平亂有功,卻被奸人陷害而遭解除兵權。但是,對郭子儀來說,國家利益永遠高於自己的利益,維持政局的和諧比什麼都重要,因此,他數度放棄為自己辯駁的機會,自願離開紛紛擾擾的政治圈,為唐人及後世樹立了良好的典範。

司馬光在《資治通鑑》中讚賞郭子儀,認為唐代天下的安定,維繫在郭子儀一個人的身上長達三十年之久,他的功勞高過天下所有的人,但是皇帝卻不會懷疑他的忠誠;他的地位在眾文武百官之上,卻不會遭人嫉妒;更高明的是,他利用奢華的生活讓人覺得他沒有謀反的打算,因此從來沒有人因為他過得太舒適而有所批評。這樣的人不但是「前無古人」,恐怕也是「後無來者」了!」

這位祖先優秀得讓我這枚嫌疑子孫都自以為的與有榮焉,老祖先的智慧偷學二招,應該是有點幫助,於是就立刻向海倫下單。

哪知道我這份訂單讓海倫在書局失態大笑(←請按這裡看「失態詳情」),因為那是一本有注音符號的童書,是給小捧油看的捏!不過海倫也沒有被注音符號打倒,不但買了郭子儀,連她家的祖先「戚繼光」都一起買了!



海倫如此重情重義、兩肋插刀,我一定會生生世世把這二本書放在一起,以紀念戚郭二家之間這段難得的情誼…

海倫到澳門見到我的第一件事,就是把這二本祖宗牌位拿給我看,不過一直到她離開的那天晚上,我才有機會翻開這本書,也不知道一個三十幾歲的女人要用什麼立場來閱讀這一本童書,總之就是先看看再說…

第一章是講一個國小學生如何因為打電動而被吸進遊戲機裡,進入虛擬的歷史世界中。嗯!如果是小朋友的話,應該會對這樣的開場感興趣吧!不過阿姨從小就不打遊戲機,而且工作一天也很累了,明天再繼續看下去蛤!

第二天晚上看第二章,是一位精靈跑出來教國小學生怎麼玩這個遊戲,要怎麼樣奪得大唐幣才能死而復生…媽啊!阿姨只是想了解一下自己的祖先,實在是對打電動沒興趣,我的祖先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正式登場啊?只好又是明天再繼續…

這個明天就是今天,下班之後我會回家逼自己繼續拜讀第三章,一方面是為了懲罰我自己做了這麼昏庸的要求,害海倫背了那麼重的書,大老遠從台灣飛到澳門來,另一方面是,我真的很想了解一下這位疑似祖先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