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說老弟負氣離家的日子真的不好過,因為當初火大搬出去,根本沒有提前找房子,只好先住進他的朋友家裡,和另一個臭男生擠一個房間。金窩、銀窩,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窩,更何況老弟還住進了豬窩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他又倉皇逃出朋友家,速速搬進一間小套房。

小~套房、小歸小,一個月的房租也要台幣八千元,老弟掐指算算划不來,又立刻向房東爭取換到更小的房間,一個月也要六千。以前我唸大學的時候搬出來自己住,當時就精算過,要在大台北地區生存,孤家寡人的吃喝拉撒睡、食衣住行育樂加總起來,每個月要準備好二萬二才能活口,所以我每天到美語補習班報到,兼課、代課、補課,通通來者不拒,才平安度過了大學生涯。

當年我也只敢住進每個月租五千五的雅房,老弟的檔次顯然比我高了一些。這樣也好,背上房租的壓力,以後沒錢就沒地方住,老弟這下可不能再耍瀟灑、亂離職啦!就像外婆說的:「『家人』教不會就送出去給『別人』教,『別人』也教不會就給『錢』去教。」既然家人說破了嘴都沒有用,那麼就讓「錢」老師出馬吧! 

以上這些消息都是老妹說的,老媽心裡煩歸煩,就是拉不下臉來打電話給弟弟,只能派老妹去追查弟弟的行蹤。一家三個女人繞著一個兒子團團轉,這樣的故事不知道在多少台灣家庭裡上演。

不過我和老弟碰頭之後,他倒一句抱怨都沒有,老弟從小就是這樣、報喜不報憂,那個樣子讓我一時心軟,差點要開口叫他回家,但是如果真的開口了,那還真是功虧一簣,上帝好不容易安排了這一步,豈能辜負祂老人家的心意?

我們從沙拉一路鬼扯到甜點,我一直沒有切入正題,終於在甜點也都下肚了之後,我鼓起勇氣說:「你自己一個人在外面,要好好重新開始、重新規劃,畢竟成敗都是靠自己,失敗也怨不得別人,成功也是你自己打下來的成績。」

一整句話說完,裡面沒有「回家」二個字,老弟的臉上剎那間佈滿奇妙的變化,那樣不知所措的表情,讓我明白老弟是想回家的,但是就像小鳥學飛一樣,母鳥必須狠下心把小鳥啄出鳥窩,小鳥才能學會展翅高飛。

付帳走出餐廳,我的臉上笑著、心裡揪著,在門口和老弟說掰掰,我和老妹向右轉,弟弟自己一個人向左轉,這是第一次,我們姊弟三人背對背、往相反的方向回家。老弟接下去要走的路,會摔得多重、或是飛得多高都只能完全靠他自己,我也只能在心裡默唸,希望老天讓他永遠保持一顆正直、勤奮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