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「你在同事之間,是不是有人來問你問題,你一定會全部回答?或是自己有什麼心得,就會分享給大家知道?」阿姨問得非常清楚。

「對啊!」我馬上就可以舉出一個例子!

劉主任最近帶來二個組長,就簡單稱他們是甲組長和乙組長吧!二個人就任的時間相差不到半年,二個人的作風也是相當一致,都是「說得比唱得好聽」!起初來與劉主任面談的時候,都是說的一身好功夫,讓劉主任以為聘請他們來上班就會如虎添翼、飛龍在天,哪料得到二人其實是小貓和蚯蚓!

小貓和蚯蚓搞得底下的人怨聲載道,連帶劉主臉的臉也很掛不住,畢竟當初是他掛保證讓這二個人進來的!劉主任講起甲組長總是咬牙切齒、恨不得當天就開除他,但是講起乙組長總是面帶難色,說他什麼「雖然沒有功勞但至少還有苦勞」!這就引起我的好奇,開始仔細觀察小貓和蚯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?

是不是我那麼聰明?馬上發現到二人的差別在哪裡,甲組長寫報告,抬頭總是寫「董事長:」,擺明是直接報告給董事長,根本不把劉主任放在眼裡,寄郵件也不抄送給劉主任,常常讓劉主任處在狀況外,面對董事長的詢問總是一問三不知。而乙組長這方面就強多了,儘管乙組長的年紀比劉主任虛長一歲,看到劉主任不是喊「大仔、大仔」就是叫「頭家、頭家」,堂堂七尺之軀一看到劉主任就縮成五尺,比童養媳還知進退。難怪就算底下的人群起攻之,他還是能獲得劉主任一人力保。

這個心得...憑我的雞婆個性,當然是很快地就跟蔡姐、珊珊、咚咚、珠珠等人分享。分享之後沒二天,我就聽到蔡姐、珊珊、咚咚、珠珠等人都開始對著劉主任喊「頭家、大仔」,這也讓我見識到人類堅強的求生本能!啊我自己呢?抱歉...那根牽動「骨氣」的神經太堅強,說什麼都不願意斷線,現在只好一步一步學教訓,慢慢斬斷這根筋...

「你實在是有夠傻!以後不要再跟人家分享你的心得了啦!」阿姨的話真是讓我大吃一驚,分享不是一種美德嗎?

「你不會害人也要懂得保護自己,你每次都教別人怎麼做、去補別人牆腳,可是卻沒人會來補你的牆腳,那就變成別人都不會出錯,只有你一直出錯!」真是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~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~

「現在的工作環境就是在比『誰做錯的比較少』,不是嗎?」阿姨的這番話,算是讓我真正感受到什麼是「殘酷的現實」!

實驗!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大型的實驗!我決定換上阿姨的實驗方法,看看能不能得出比較好的結果!所以收假回到辦公室之後,我的行事曆上每一頁的第一行都是寫著「閉嘴、閉嘴、閉嘴」。全面壓制雞婆的個性,不懂的不能說、懂的也不能說,所有的事情都是看在眼裡、放在心裡,總之只要我自己懂就好、惦惦做好該自己做的事情即可。

過年到現在,我已經封口一個多月,可喜也可悲的是,成效真的很好!劉主任對我仍舊不是很友善,但至少已經不再公然教訓我,而是改成會後私底下「指導」。上個星期,老闆還在劉主任面前說了一句「還是老姑娘靠得住」,老姑娘指的就是我,又讓劉主任對我的善意提高了5%。

過去一直在大眾媒體工作,這是第一次到企業體上班,我不知道現在面臨的情況是不是一種普遍的企業文化,或者是我命太好才碰上這麼特殊的一家?這場人生實驗能碰上這樣的轉變,也是要感謝上蒼,至少現在我知道,自己可以用不只一種方法活下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