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下個星期就是台灣投票日了,辦公室裡的台幹個個摩拳擦掌,準備在22日前飛回去支持自己心中的候選人。

很有趣的是,東南亞各地的華人、甚至外國人都挺關心台灣選舉,一發現我是台灣人,第一句話就是問「你回去投票嗎?」第二句話就是問:「你是藍色還是綠色?」而我的回答總是:「哪個顏色能帶著我去賺錢,我就是那個顏色!」

來說說泰國的故事,非常能表達我的感受:

泰國以前的經濟一直都很爛,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泰勞跑到外面工作,才會有那麼多女人在家鄉做妓女,還成為愛滋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。

後來呢?有個叫做塔辛的商人,他是第四代華人,非常會賺錢,因此商而優則政,組了一個小政黨。沒想到他的政黨越來越大,大到讓他成為第23屆總理,而且還是第一位成功連任的總理。他把經營企業的頭腦用來經營國家,讓國家經濟突飛猛進,短短四年之間,不但讓泰國清償債務還開始有盈餘,百姓的口袋也有錢了。

只是古人有在講:「清水無魚」,太乾淨的水肯定沒有活魚,塔辛這灘水不只出活魚,甚至是出肥魚,當然是不清了。他幫國家賺錢,也幫自己的企業賺了很多錢,他的電信企業擴大十倍,甚至還將觸角延伸到金融、房地產、鋼鐵、石油很多很多行業,總之只要能賺大錢的都有份。

好了,看到塔辛賺那麼多錢,當然有人不爽,站出來指控他,結果這股勢力越滾越大,開始有民眾上街頭抗議,軍方也跳出來反對塔辛,連泰皇都出聲贊成軍方的行動。最後軍隊利用塔辛到美國訪問的機會,一舉推翻塔辛,迫使他流亡海外。

現在是在講貪官的一生嗎?並不是,更精彩的來了。

塔辛流亡在海外,可是他的勢力卻是完全沒有消退。他人在海外,而泰國國內在西方國家的監督之下,舉行了一次公開、公平、公正的選舉,塔辛的政黨也派出了候選人,他的候選口號就是「我是塔辛的傀儡!」啊然後勒?這個候選人竟然順利當選。

新總理都嗆明了是塔辛的傀儡,軍方當然很怕他上台之後會秋後算帳,所以很想宣布這一次的選舉無效,但是美國和英國都跳出來說,這是一次公平、公開、公正的選舉,因此絕對有效。

最近塔辛結束流亡回到泰國,同時也面對審判,至於以後還會有什麼發展,也只能靜觀其變。

這個故事講的不是貪官的一生,而是貪官的藝術。有本事賺錢就帶著大家一起賺,這樣你污一點、別污的太誇張,百姓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至少還能在位40年。有錢只有你家賺,你家翡翠大的會讓人閃到眼睛,別人家要買一把青菜還得想半天,管你污多污少,在位八年就被吐口水!

到最後又回到那句老話:It's the economy, stupid. 我一直是如此覺得,所以看到塔辛的故事就特別有感覺,不寫出來的話就不能釋放心中的那把火焰!

咳…有點太狂熱了些…

講得這麼狂熱,那我到底要不要回去投票呢?說到這個又上火了,正因為頂頭上司要回去投票,所以我就不能回去,更賭爛的是,頂頭上司回去投的是不懂得賺錢的那個顏色…媽的,階級暴力!

我已經決定花錢去買老媽的票!老媽一直和我是敵對陣營,以前和老媽一起去投票都覺得是白做工,一邊一票互相抵銷,根本就是去捧個人場。這次女兒沒辦法回去投票,只好拿綠油油的鈔票來打動老媽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