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來的林大姊和陳大哥和我們公司做生意,因為都是台灣人,老闆就派我去招待,畢竟同鄉很容易就可以拉近距離。

招待了二天,林大姊突然問我:「你有沒有男朋友呀?」
「沒有。」
「那你想不想結婚啊?我有對象可以介紹給你!」
「婚我結過了!」我幾乎不等林大姊把題目說完,就繃出答案。
「人家才沒有在希罕結婚咧!」本來一直沒說話的陳大哥,下了一個非常到位的結論。

到澳門來工作,我從來沒有掩飾自己離婚這件事,就是因為不想聽到類似上面這樣的話題繼續延伸,有好男人,請介紹給有興趣的女生,老娘現在要的不是男人,而是錢!我不要桃花運、偏財運、旺夫運……我只要工作運!把所有的火力集中到工作上,不求大富大貴,就算是一分耕耘半分收穫也行,只要能養活老媽和我自己就好了。

另外還有一群人,則是連問都不問,就自行斷定我未婚而且涉世未深,然後就仗著自己年紀大了點、見識多了點,準備開始對我傳授把男密技或是夫妻相處之道,自認為可以當作我未來的標竿,我總是靜靜聽、耐心等他們講到那一句「等你以後結婚了…」的關鍵句,就會馬上接口說「我結過了。」這四個字就像是一把鋼刀,會立馬切斷滔滔不絕的嘮叨,說話的人總是會愣住,表情變成要笑又不能笑的樣子,這時候也總是會有識相的人立刻送上另一個話題,然後剛剛講的一切就像一陣屁似的散去。

不是我要否認別人的經驗,只是你和我的個性不一樣、環境不一樣、目標不一樣,你的美好經驗,未必能套用在我身上,好朋友聊聊天、吐吐苦水,還有經驗互相參考的價值;陌生人隨便跟我喇賽,我又沒有喊痛、他就動手準備幫我把脈,實在是不能理解。

上個星期卓阿姨也到澳門來玩,我們搭車去逛賭場的時候,她拉著我的手說:「女人還是要找個男人照顧自己啊!」
「阿姨,不用啦!我很會照顧自己的!」
「一個人不會寂寞嗎?」
「不會,我覺得一個人很自在。」
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就不需要大人陪,長大之後更是自立自強;二個人的生活當然是會熱鬧些,但是二個人在一起還會感到寂寞,那才是最殺的。

「那以後生病誰來照顧你?」
「看護。」所以我現在才在努力賺錢,就是為了以後要貢獻給看護。
「幹嘛那麼辛苦,找個有錢人養你就好了啊!」
「阿姨,有錢人不一定願意養我耶!」
說到這裡,卓阿姨沈默了。因為最近她的女兒卓妹妹就是交了一個有錢的男朋友,號稱身家有美金七百萬,開積架跑車、住大直豪宅,但是當卓小妹和男友出遊時,誰要出機票、誰要付飯店費用,有錢男友可是算得清清楚楚,卓阿姨看了心疼,但是又陷在「女兒可以被有錢人養」的迷思裡,看得出來是左右為難。

「我養得起自己、連我媽也養得起,省一點就好,不需要有錢人來養啦!」
「你很了解自己的需要,這樣過日子也不錯!」卓阿姨終於不再說話,只是牽起我的手,就轉頭看向車窗外。

同學朋友當中,嫁得好的人很多,老公疼、公婆愛,再加上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日子越來越美滿。但是因為結婚而吃盡苦頭的也不少,每天都要緊張兮兮看丈夫和公婆的臉色,薪水要如數上繳,拿錢回家給親生爹娘也是偷偷摸摸。這種事情,老娘沒辦法接受,我不是小狗,沒有辦法為了吃到主人手中的狗飼料而搖頭擺尾。

也有人說我笨,伺候老闆還不是同一個道理,一樣要吃盡苦頭才能拿到每個月的薪水,不如回家伺候老公還比較划算一些。這樣講也是有道理,但是壞就壞在我自己的個性,伺候老闆我可以心甘情願;但是叫我伺候老公,就是一股賭爛氣吞不下去。我不知道自己命中是帶有怎樣的基因才會變成這德性,也可能要去搞個催眠、去看看前世今生才能找到個脈絡,但話又說回來,找到答案又怎麼樣,別人如何、過去如何根本不重要,我「現在」很了自己能接受、不能接受的是什麼,也「正在」過自己要的生活,就已經是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