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美國認識的馬妹,她要幫我挾菜的時候、幫我開車門的時候、幫我扛行李的時候、幫我洗衣服的時候,幫我鋪床的時候…

都會來上這麼一句「您別動、讓我來,我是專家~」

其實她也不是樣樣在行,但是聽了這句話,總是很難拒絕這位「專家」,

連你來我往的寒暄客套都免了,就看她很盡心的為大家做事。



這個馬妹…生在台灣、長在美國,才25歲…

當然她姓馬,家裡有馬爸、馬媽、馬哥、馬弟。

馬妹右邊的眉毛穿眉環、左邊的小腿有刺青、中間的舌頭也有舌環,

講話的時候舌環在嘴裡一閃一閃,看起來很屌!

美國發生風災,她是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到慈善團體,希望有機會擔任義工。

噢~她是護士,所以被派到義診車上,協助醫生拔牙。



第一次和馬妹聊天就講了一個鐘頭,

如果不是她趕著送人去機場,恐怕還會聊更久。

不過聊多久不是重點,重點是她已經知道,

我們這些人連續工作將近十天沒有休息…



「沒有休息」指的是,

早上7點出門採訪、

中午12點吃冷便當、繼續瘋狂的找故事、回去才不會一個屁都寫不出來,

下午6點回到辦公室、接著寫稿、剪接、傳訊號,

中間穿插洗澡、吃飯和電視台的電話連線,

晚上12點以後才能回宿舍睡覺!

還沒完…

台北電視晚間七點的新聞時段,是美國休士頓的早上六點,於是…

凌晨5點,台北公司打電話「等一下『準備』電話連線…」

凌晨5點半,「等一下『確定』電話連線…」

凌晨6點,「新聞開始囉!請你先hold著,再等兩則新聞就是你囉!」

等到連線結束,被老闆趕走的睡神,已經請不回來,

刷牙洗臉又是一天的開始~

這樣過了連續十天,每個人的背都越來越駝、臉色越來越蒼白…



超講義氣的馬妹知道我們的工作行程,覺得我們好可憐,決心要解救我們,

隔天下午正好有一個小時的空檔,

馬妹、我和好友兼攝影林平三個人,逮到機會使了眼色,

藉口說「要買些女生的東西~」就衝出辦公室、衝上馬妹的車,

到德州休士頓的第一個景點,我們很不成材得選了Walmart超級市場!



車門才「碰」的一聲關起來,馬妹就拿出一根煙點上,

我問她抽煙抽多久了,她說「十年」。

我實在無法體會抽煙的必要性,我這輩子只抽過兩口煙,

第一口覺得很臭、第二口確定很臭,之後就再也沒動過香菸的腦筋;

不過馬妹說她不抽煙手會抖啦!

雖然我超級討厭煙味,但是那天我沒拜託馬妹熄煙,

就看著她把車窗開開關關、香菸一根接一根,

因為這個味道是「the air of freedom」。



車子上路沒多久,馬妹突然大叫

「What the fuck…………!son of the bitch………….!asshole……….!」

呵呵~英文老師也沒教過我這些,

我的英文不夠好到可以聽懂她講的每一個字,

我只能寫下這些我抓到的關鍵字,但是我知道她可以一口氣罵十多秒。

只要路上哪一部車動作慢了點或是角度偏了點,她都會送上一連串的F-words。



雖然馬妹動不動就「Fuck you」,不過不知道為什麼,站在她身邊的人,都會笑得很開心,

就算是牙痛的災民,也會被馬妹逗得笑出來!

我親眼看到一位黑人媽媽帶兩個小孩來看牙,他們兩天後就要被迫離開庇護所,

接下來要住哪裡都沒頭緒…

媽媽拿著一張紙,照著上面的親友名單,一個一個打電話…

我走過去和她聊天、做了些採訪,那樣的愁苦讓我的心也揪了起來…

我只能拍拍她的肩膀,告訴她上帝會保佑她們一家人,再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。

馬妹呢~

一下子抓著小兒子說很可愛、

一下子拉著大兒子說男孩還是塊頭大一點比較好,

像是開玩笑又像真心話,兒子拔完牙,還死抓著人家不放手…

黑人媽媽一家三人離開之前,臉上都是微微笑~



這段時間感謝有馬妹陪伴,不然我可能直接在美國摔本子、不幹了、直接回台北!

很多人對我說「馬妹真的變好多喔!」「馬妹以前不是這樣的!」

還有人直接說「你年紀夠大了,不會被馬妹帶壞,一起玩沒關係!」

我問馬妹,你以前到底有多壞?她說她也想知道自己以前有多壞!

她還陰沉沉得跟我說「其實我沒你想得這麼好…」

其實她以前多壞根本不重要;現在的另一面沒那麼好也不重要,

為什麼?

因為我相信,

當我看著一個人,只要一直看著美好的那一面,他就會用美好的那一面來對待。

馬妹在我眼裡就是一個勁兒得好,什麼壞?看到了也不覺得壞吧!

至少認識她的男女老幼,都不後悔認識了她!

送馬妹的卡片上,我寫了

"You have the talent to make people feel good about this world,

don't waste it!"

我期待她的天份,在每一天、對每個人,都能痛痛快快得使出來!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