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(來源:蘋果日報)

這是我在蘋果日報上看到的一段新聞,李連杰為了四川災民跑遍台灣,並且接受媒體的訪問。:-

李連杰昨錄中視《全民大講堂》,主持人李大華問他,是不是因小時候家裡貧困,才會有做公益的理想?他坦言:「小時候因為家裡窮,其實是立志賺大錢!」 

第二段是同事在內地新聞上看到的一段新聞,特地貼文給我看,因為她知道我看了之後,一定會破口大罵,她果然沒錯!這是中國的搖滾歌手到災區關懷,因為是要拿他來當壞榜樣,所以替他隱姓埋名:-

某某也去災區運送物資了,給都江堰的災區準備了消毒水、感冒藥等藥品以及幾十箱礦泉水和速食麵。回來接受媒體採訪時,他感慨頗深。某大哥說:「我覺得經過這次地震災難,會讓一些以前特別偏激的朋友、在我看來一直沒意識到搖滾樂最核心東西的人、部分歌迷都開始深思……我和崔健一直都在聊時代在變。這也是鮑勃-狄倫早就說過的。個人最大的問題不是來自社會環境,而是自我的內心,你的敵人永遠存在於自己內心裏……。」說得越來越玄乎,也就離開賑災的主題越來越遠。有網友冷笑發言,搖滾精神和鮑勃-狄倫跟災區的人們,有個P關係啊。

這新聞見報之後,某某真應該打個電話去向崔健道歉,因為莫名其妙地把他也拖下無知的地獄。至於最後一段是發生在大約七年前的事:-

當時我妹在網路交友圈裡面玩得如火如荼,什麼漏狗叟狗的人都打電話來找老妹,老媽聽到各種不知是人才還是人渣的聲音,心裡又氣又擔心,一心想要斷了老妹和網路之間的關係。於是老媽又來找長姊報到,要我想個什麼辦法來拯救陷入虛擬世界的妹妹。

我跟弟妹溝通,講出來的話要先能說服我自己才行,可是我完全沒有網路交友的經驗,能屁出個什麼東西來?於是就去最負盛名的交友網站登錄,交了生平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網友。我運氣很好,第一次就碰到好人,好人自稱剛結束掉美國舊金山的事業,從矽谷回到台灣來找工作,因為在台灣沒朋友,才會想要透過網路來認識新朋友。剛開始我也是半信半疑,不過既然要體驗網路交友,當然就是要做全套,於是我們那段時間常見面,每次都約在公共場合,吃飯我也堅持各付各的、誰也不欠誰,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聽他說,聽多了,我也逐漸相信他說的話。

話聊開了,後來換我開始交代我的身家背景,當他聽到我的學生生活還挺辛苦時,他蹦出一句:「哇~那妳一定很現實!」什麼?!別人聽到我講這些事情都是稱讚我耶!你這樣批評我是什麼道理?我馬上問他:「為什麼?這樣不是更能體會其他人的處境嗎?」

「沒有~我認識很多女孩子,小時候家裡窮,就發誓要當有錢人,然後就變成眼裡只有錢,非常勢利!」好人的聲音拉高了八度、眉頭也挑高了八度,我看八成是吃過這種女孩的虧。

當時我沒有繼續爭辯,後來跟好人也斷了聯繫,不過他說的這段話倒是一直放在我的心裡。有了好人的指點,後來我真的陸陸續續看到幾個「貧窮轉勢利」的案例,案主不一定都是女生,也有男生;案主的家未必是真的窮,可能只是案主自己認定不夠有錢、比不上別人的家,所以案主一開始工作就拼命賺錢,然後等到手邊有點錢了就志得意滿、洋洋得意,回過頭去還看不起同一個出身的親戚、朋友。

這二年來,我也變得很愛錢,賺錢以外的事情我都不感興趣,不過好人的話和案主們的身影我也不敢忘,這樣死要錢又不能要過頭,中間的分寸該如何拿捏,真是讓我茫然。

直到昨天看到這二則新聞,突然之間打通了腦袋裡的血路阻塞。

就像李連杰說的,家裡窮是會立志賺大錢,至於做公益的理由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。要賺錢就是要賺錢,要做公益就是做公益,怎麼來、怎麼去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該做的事情就去做,所有的事情做完之後,我還是我。

不好的就是掛羊頭賣狗肉,明著要去做公益,暗著又在沽名釣譽,災民到底要的是什麼都沒去問問,滿口講的全是自己的事情,災民連下一頓飯在哪裡都不知道,還管得著搖滾的核心嗎?說的做的全部都是為了自己,還自認為去提升了別人的眼界,搞到後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!

功夫皇帝的一句話讓我這個混沌已久的疑問得到解答,完全沒有靠手腳功夫,他就一躍成為我心目中的巨星,啊那些滿口大道理的人喔~,啐!

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:

全套的網路交友做完之後,我向老媽和老妹報告心得,我跟老媽說,網路已經變成交朋友的管道之一,將來的世界就是這樣走,不會再走回頭路,既然妳不可能斷了這條路,就接受吧!妳也跟著老妹一起看看在網路上可以交到什麼朋友,還更有機會可以掌握到她的動向。

至於對老妹呢?當然又要先裝成一派輕鬆再開口:「要注意安全~遇到好人可以當朋友,遇到垃圾就要閃得又快又有技巧!」之後老妹常常跟我討論她在網路上遇到哪些人,那些人又做了哪些事,她是怎麼看,又問我怎麼想。老妹的反應一次比一次精,閃得一次比一次準,我想我應該不必再擔心老妹怎麼去交朋友啦,可以安心地去賺錢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