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工程師做實驗、當設計師寫程式、當業務談生意,

總有個「成功」或是「失敗」的結果。

「成者為王、敗者為寇」,一翻兩瞪眼,沒什麼好多說多爭的!


可是「寫新聞稿」這種事情,沒什麼對也沒什麼錯,

一個確實發生的真實事件,各家記者隨各家立場寫成偏藍的、偏綠的、偏紫的、偏黑的、偏花的......

不是黑白是非的問題,全部就是一片灰濛濛的「主觀、主觀、主觀」!


有一次去採訪芭比娃娃大展,展出歷年來最美的最貴的最久的最黑的最黃的芭比娃娃。

M台記者報導整個展覽、

T台記者抓著香港來的主辦人問流行趨勢、

F台記者關心最昂貴的那一仙娃娃、

D台記者就看看娃娃如何成為一種收藏文化。


不只各家記者的主觀不同,甚至回到辦公室,記者和主管的主觀也未必一樣,

主管看過記者交上來的稿子,經常會靈光乍現提出許多意見,

有時候講講一大篇,結論卻又是「僅供參考」!

當年我傻傻的真當作是「參考」,後來又經高人指點,

才明白這四個字背後的真正涵義,叫做「馬上去改」,

高人說這是「辦公室裡的政治語言」,

我倒覺得自己見識到另一種生存把戲叫做「揣測上意」!


新聞部裡常常有主管和記者爭得面紅耳赤,不然就是記者被罵得潸然落淚,

大家都是靠搖筆桿過活,自古「文人相輕」的影子也交疊在辦公室裡,

有時根本雄辯不出事實,爭到後來就是為了爭一口氣。

唉~就一口氣啊~


我從沒和主管爭過、也未曾為了公事流淚,

一邊聽主管講話一邊猛點頭,大概只需要聽訓五到十分鐘,

如果嘴巴沒鎖緊不小心冒出一個「可是...」,主管可能要訓上一個鐘頭,

這多出來的五十分鐘,我已經可以把新聞稿翻過來轉過去重寫兩遍,

為了不浪費時間,只好裝模作樣扮順從,只求老闆趕快閉嘴走人!



前輩說得好:「新聞就是一場任性的結果!」

了解這個事實之後,我那個沒有榮譽感到隨便的個性又充分發揮,

老闆要我改什麼都改,既然老闆要任性,我也樂得跟著一起任性,

我對老闆好交代、老闆也對他的老闆好交代,

你快樂、我快樂,大家都快樂!


既然我當「記者」這麼快樂,怎麼還會說很難?

因為這個工作讓我體會到什麼是「做事不難做人難!」

記者的宿命就是要接近高官專家學者地位顯赫的人士,

還要和各家記者保持著既友好又競爭的關係,也就是建立「人脈」。

記者們要外型俏、個性ㄋㄞ、膽子大,要敢到處遞名片要電話。

我看過新進記者在餐會上向名醫自我介紹,小手被名醫緊緊抓著不放,

不但不能甩開,還要補上一句「你要記得我喔!」

我以為建立人脈就是正經八百、禮尚往來,沒想到背後還有另一套,

真的舉白旗投降!


文字記者拿著一隻麥克風、攝影記者扛著一架攝影機,

走進許多平常人進不去的地方,看到許多平常人看不到的人物,

對方再怎麼高不可攀,看到鏡頭拿起麥克風,

還是要露出一抹微笑,還是會送上三分尊重。

記者們大場面大人物看多了,頭也不知不覺的大起來,

以為大家都是看到自己,

忘了眼前的麥克風和攝影機還有背後龐大的組織才是焦點。

我眼睜睜看著許多記者,從小甜心變成小公主和小王子,

然後就慢慢和我們這些平民疏遠了~好可惜!


讓我決定放棄記者生涯的最後一根稻草,又要講到我媽媽!

講我媽媽之前,還要先解釋一下「截稿」這件事,

長官都會講的解釋就是:「60分的新聞即時播出還有60分;90分的新聞如果來不及播出就是0分!」

「截稿」就是死線Deadline,時間一分一秒逼近的時候還真有想死的感覺。

我從小就會暈車,為了趕截稿還練出在飛馳的採訪車上寫稿的本事,

緊張得根本管不了暈車,總是等到新聞準時播出,

再把暈眩的感覺配午餐便當一起吞下去!


記者會上也經常會聽到記者該該叫說:

「我們要趕回去截稿,可以先請xxx出來接受訪問嗎?」

受訪者如果講話吞吞吐吐又有大舌頭,一句話要講個三五十秒,

記者更是氣急敗壞,臉色一沉就要找下一位受害者...嗯...是受訪者......

電視台照三餐截稿、有的還整點截稿,記者一天抓狂兩三次,

脾氣不暴躁才有鬼!

有一天蕾媽跟我說話,她稍稍閃神、三秒鐘沒出聲,

我心裡一股火上來,馬上就想換下一位媽媽來講話,

也就是這個時候,我知道自己的人格有多麼脆弱、多麼青嫩,

根本無法抵抗黑暗勢力的摧殘!


為了還給蕾媽一個乖巧可愛的女兒,我決定向記者生涯說掰掰!



(又沒講完...老公叫我啦!)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