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嬤化」是什麼?

我去查了一下辭典,查查「化」這個字的解釋,

解釋很多種,第八個解釋是這樣寫的...


「化:置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,表示轉變成某種狀態或性質。如:美化、綠化、惡化、電氣化、科學化、現代化。」


所以說......「嬤化」就是轉變成阿嬤的狀態或性質。

就當是我胡謅出來的兩個字吧!

可是...連續發生一些事,只有這兩個字可以點出我內心的悽愴......



﹝那一天﹞


為了阿嬤的喪禮,我回婆家住了十天,但是出門前沒想到會待這麼久,也沒想到嘉義這麼熱,

帶出門的牛仔褲、T恤不夠穿也不想穿,就穿了婆婆的運動衫和七分褲!


有那麼一天下午,婆婆和嬸嬸們拿出阿嬤留下來的首飾,

阿嬤很愛漂亮啊~首飾很多~只是搞不清楚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,

阿嬤曾經交待幾條粗的金項鍊要怎麼分配,至於其他玉鐲子、戒指之類的,

就看大家喜歡什麼、適合什麼吧!


ㄟ~

正所謂「大人講話、小孩惦惦」...加上「反正吃不飽也餓不死」的個性,

遇到這種場合,我就想躲得遠遠滴~

所以就拉著堂妹的兩個小孩,帶他們到巷口的大學操場去跑跑。


小孩子~一歲半的弟弟用右手抱著,四歲的妹妹用左手牽著~

弟弟還包著尿布,撐開兩條腿跨坐在我右邊的腰部,

妹妹等紅綠燈等得得不耐煩,抬頭問我:「怎麼那麼久啊?」

我低頭回答:「車車很危險喔!一定要等它變成綠色喔!」

就在抬起頭的這個時候,我看到了......自己!

別人家的不鏽鋼大門,乾淨得像一面鏡子,

我穿著婆婆的黃色運動衫和黑色七分褲,腳踩塑膠拖鞋,

用橡皮筋把頭髮胡亂圈在腦後,拽著抱著兩個很乖的小朋友......

腦袋裏面跑出來四個字,叫做「含飴弄孫」!


對啦對啦~連媽媽都還沒當就想到孫子是不是太誇張?

可是我沒辦法控制......這四個字就這樣跳出來!

再想想這些小朋友將來也會長大、結婚、生小孩啊!

到那時候我還真會變成阿嬤!


我現在還不是阿嬤,但是已經走在這條路上,往「轉變成阿嬤」的方向前進,

「嬤化」......我正在「嬤化」......嗎?


﹝幾天後﹞


台灣婦女的偉大,我總是在嘉義的這群婆婆媽媽身上看得清清楚楚,

煮飯、工作跑第一,吃飯、洗澡墊最後,

洗澡永遠都是小朋友排第一號開始洗。


木製澡盆裡放好一缸水,小孩子邊洗邊玩,可以消磨好長一段時間。

孩子洗香香之後,換媽媽、爸爸、公公、婆婆接著洗,

這沒什麼不對~

只是~

大家也都接著用同一缸水~


那缸水、小孩子玩過、玩具還浮在水面、已經不清澈、像一鍋「沒有蛤仔的蛤仔湯」...

可是大家都這樣洗,而且洗出來個個都是香噴噴、亮晶晶,

孩子嘛!孩子留下來的東西會髒到哪裡去!還不是洗得很乾淨!有什麼好怕的啦!


我不~我真的不能接受~

至少~剛從小姐變太太的時候,很沒辦法接受~

剛結婚的時候,我總是故意拖到最後一個洗澡,等到最後一刻、等到夜深人靜,

偷偷把那缸「蛤仔水」放生,另外用一些乾淨的水淋浴就好了!


然而當時間來到變太太一年半後的現在,也就是替阿嬤做法會的那天晚上,

法會結束、脫掉孝服之後,我真的累到四肢無力、兩眼無神,

等了一陣子輪到我去洗澡,一走進浴室,又看到那缸熱呼呼的「蛤仔水」......

好大的一缸......

我實在沒有力氣了、不想掙扎了,

這缸水、至少是很溫暖的水、澆在身上、肌肉會鬆開、淋在頭上、頭皮會舒張......

就給他洗下去了!洗完還是一樣香噴噴、亮晶晶!

直到終於爽快的踏出浴室,回頭檢查有沒有東西剌下來,

看到剩下的半缸「蛤仔水」...這下回神了...我...真的洗下去了!


「嬤化」......我正在「嬤化」......嗎?


﹝又幾天後﹞


婆婆和我都有胃病,三不五時就舉起來痛,

老公打聽到一家專門治胃病的診所,馬上帶著我和婆婆去掛號。


看診結束之後,婆婆的藥粉和電腦處方籤都先送出來,

我看了婆婆的處方籤,上面連病人的症狀都寫得一清二楚,

其中兩個字是「淡胖」...嗯...婆婆生了三個孩子、帶大兩個孫子,

雖然是有那麼一點點胖胖的,但就一個中年婦女來說,已經算是保養得很好了!


接下來拿我的藥粉和處方籤,我也看了一下我的症狀,

竟然上面也寫著「淡胖」!竟然和婆婆一樣!竟然是生過三個孩子的等級!

你媽啦!我真的很想衝進去問醫生我到底是胖在哪裡!

雖然我的體重飆到有生以來最高峰,但是老公都說我剛剛好而已啊!

ㄟ?

等一下?

還是老公在騙我?

其實我早就已經胖過頭了?

只是我不知道而已?

還是?

我根本就沒去在乎?


不會在乎身材的女人!


「嬤化」......我正在「嬤化」......嗎?


﹝最後一天﹞


阿嬤的後事處理結束之後,我跟老公一早打包準備北上。

婆婆看到我走到客廳,說:「叫恁爸去買早餐回來!」

我公公站在門口聽到了就對我大喊:「妳安全帽戴好,我帶妳去吃碗糕!」

我還來不及講話,婆婆馬上回說:「買回來就好了,出去吃幹麻!」

公公完全不理婆婆,繼續對我說:「我去牽車,妳帶安全帽。」

婆婆還是維持一樣的音量:「你哪ㄟ講不聽啊~」

我怕動作太慢,二老會越講越大聲,只好抓一頂安全帽戴著,趕快衝出去。

公公發動摩托車,我一坐上後座就被載走了!


公公一路上跟我說那家碗糕很有名,早上都很多人去吃,分店很多哇啦哇啦。

我坐在後面真的聽不太清楚啦!遇到紅燈停車的時候,我趕緊側過頭努力聽,

很湊巧在這個時候,有一輛貼著超黑隔熱紙的轎車停在我們旁邊,

我看到自己的倒影時,又來個大吃ㄧ驚!

我竟然把安全帽戴反了!

原本應該靠近脖子的那一邊戴在臉這邊,而原本靠近臉那邊的卻在脖子那一邊!

難怪那個安全帽看起來很大,戴起來卻很緊......


戴錯邊已經很心碎,又偏偏在這個當下,讓我掙扎,到底要不要在眾目睽睽之下,把安全帽脫下來戴好?

兩秒之後我決定放棄任何會引起注意的大動作,繼續假裝聽公公說話,把頭壓得低低的......

苦啊!這是為什麼?為什麼我會做出這種事?


「嬤化」......我正在「嬤化」......嗎?


﹝最後一天又過了好幾天﹞


是的~

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時間,歲月果然毫不留情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跡。

但是~

老娘也不是任憑擺佈的性格,面膜精油體重器通通搬出來打仗。


嬤化就嬷化吧!至少我可以想辦法讓「化」的速度減慢一點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