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阿姨一直告訴我「工作不只是工作」,

工作應該也是一門課程,讓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提升我們的靈...

唉~我的惰性太強、悟性太弱,實在聽不懂阿姨說的話。

剛開始工作的時候,我總是覺得工作不就是為了幾個臭錢,

可以讓我付得出房租、買得起便當、對老媽能交代就好了。

這樣想的結果就是......「下一個工作會更好」的念頭從來沒停過...

事情太多想離職、

老闆太兇想離職、

同事太煩想離職、

成長太慢想離職、

挑戰太多想離職,

什麼雞毛蒜皮、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會讓我想離職。



第一次想離職我就打電話向阿姨報告,

阿姨還沒等我抱怨完,就一口氣說了:

「如果是公司制度有問題,只要離開這家公司,問題就可以解決,那你就離職;如果是『人』有問題的話,那走到哪裡都會有人的問題,你還是好好想想解決辦法吧!」

我想離職的理由馬上就被撂倒......

阿姨又問了我一句「你工作是為了成就感還是使命感?」



這問題...

扯一下我表妹先,才比較容易解釋,

當時我的表妹也就是我阿姨的女兒在美語補習班教書,

每天被小朋友煩到快爆炸,所以也想換工作,

阿姨也搬出同樣的問題煩她...呵...是幫助她想一想啦...

如果是為了成就感,那就算小朋友每次考試100分,成就感指數也不會太高,

如果是為了使命感,那麼培養小朋友對英語的興趣,或是想辦法把小朋友「坐沒坐相、站沒站相」的德性弄得端正一點,都可以是老師的使命啊!



阿姨給了我這個問題,答案就是要我回家想一想自己手上這份工作的使命感是什麼...

是的!不是只有超人拯救地球才叫做「使命」,各行各業都可以挖出一些使命,

我也好好回家想了一下...

在台灣的新聞媒體工作,

要「做些什麼」來拯救地球是想太多了點,

倒是「不做些什麼」來污染地球還能辦得到,

想通微不足道的這麼一點,就讓我在講求誠正信實的電視台一待好幾年,

然後慢慢發現,「成就感」會跟在「使命感」的後面出現!



就像阿姨說的啊!工作真的不只是工作而已...

職場上見識到的當然不光是甜美的那一面,

主管曾經對我說「妳的世界沒有壞人!」

悟性太弱的我,同樣是等到遇上壞人、落個「啞巴吃黃蓮」的下場之後,

才明白主管說的話,也領悟到什麼叫做「防人之心不可無」!

於是學會了「沉默」的意義,

學會了就算要說話,也要先轉頭看看前後左右有沒有人,

學會了說每一句話之前,都要先想想句子裡的相干人等有沒有利害糾葛...

所以說話的速度越來越慢、反應也越來越遲緩,這就是所謂的「社會經驗」吧!



寫到這裡,還是沒有個結論...

因為我還是會繼續工作,「社會經驗」還是要繼續累積下去,

說不定幾年之後又會把自己現在想的全部推翻,

天知道...每天至少要和工作混在一起超過八小時,

難以預料工作會把我變成什麼樣的人?

又或是我能否在工作中繼續當我的正直青年?



工作讓我成長卻又讓我油條,

工作讓我累得要命卻又活得精采,

工作讓我睡眠不足卻又維持正常生活...



「工作」啊~真是~真是~真是~唉!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