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新工作到職兩個星期,我有一種被老天爺狠狠抽打的感覺, 幾乎各種我不在行、我不愛做的事情,現在都成了我的工作項目。

一、不愛旅行
很多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,但我的夢想從來和旅行扯不上關係,只要給我電視和食物,我可以窩在家裡很久很久,而且越窩越爽。一想到要旅行,我只連結到打包、飛機起飛降落都會耳鳴、走到腿很酸、回家之後很累這幾個項目。不過現在…旅行已經成為工作的基本配備,我上個星期到香港、新加坡,這個星期又到了印尼、汶萊…

今天才剛到汶萊…從印尼出發之前,連汶萊的簽證都還沒拿到,老闆叫我用盧的,一定要盧上飛機,我張著小眼睛裝可愛,求地勤空姐能高抬貴手,把機票開給我。她面有難色看著我,彷彿我是在故意刁難她。冤枉啊娘娘,奴家可不是愛玩才要坐飛機,實在是老闆有交代,小的不能不照辦啊!

眼看空姐堅決不放行,我開始跟老闆商量,是否讓我獨自多留一天,把事情處理好再走,這時候另一位男士拿著一張表格靠過來,他指著我的老闆問我:
「為什麼妳不能像他一樣,好好辦了簽證再來?」
「這是緊急狀況!其實我已經有簽證,只要一落地就能拿到!」
「你到底要去汶萊做什麼呢?」
「去觀光…」
「拜託喔~『緊急』去觀光?」

他臉上的笑容很無奈,大概是沒見過扯謊扯得這麼不靈光的人!啊是我同事有交代說,出門在外最好就是說觀光,不要講是Business,不然真的很容易逼死你死。從此以後我就用一句「觀光」走天下了…只是沒想到在這個「緊急」的時刻,我還把這答案當作反射神經一樣的彈出來…

最後那位男士讓我簽下切結書,聲明如果無法入關,一切後果自行負責,回程機票也要自付,再多花十萬印尼盾的印花稅,就順利登上飛機囉!

二、不會算錢
上個星期我的皮包裡有葡幣、港幣、新加坡幣,現在我的皮包裡有葡幣、港幣、印尼盾和汶萊幣,葡幣換港幣,港幣再換新加坡幣、印尼盾,印尼盾再換成汶萊幣,汶萊幣又剛好和新加坡幣等值。除了在機場兌換急用,還可以到飯店換,或是到當地的銀行換,或是找華僑換還可以送貨到府,只要有錢就不怕沒地方換,但是每一筆都要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就是要我的命。

我長這麼大,皮夾裡的錢很少躺平過,在台灣用新台幣,所有的紙鈔幾乎都是揉在一起,每次要付錢總是手忙腳亂。到了國外,那些又圓又方又長角的銅板,大的是二毛五,小的又變成五毛,為什麼不能老老實實越大顆的越貴就好。我第一次到美國玩,每次算錢都算到頭昏眼花,到最後乾脆把零錢全部攤在手掌心,讓已經等得不耐煩的結帳小姐自己伸手抓,真的多了五毛、少了三塊,我也懶得計較。

現在一塊兩毛五都要算得清清楚楚,這樣隨性的態度完全行不通。

我搭計程車到香港機場,車費一共是港幣341.6,我從皮包裡面啪啪啪啪抽出四張大鈔交給司機,司機看了立刻下車替我提行李。幸虧他殷勤得太奇怪,讓我心頭一緊,再瞄一下手上的面額,哇靠,我丟出去四千大元啊,司機竟然什麼都不說就收下來了,他是真以為我要給他那麼多小費還是不老實?

不管是哪一種,我趕緊大聲說:「我拿錯錢了!」
「拿錯了嗎?我剛剛都沒注意到…」
把我騙!在地人會分不清楚一百和一千嗎?媽的…

幸好他還算是有良心,立刻把千元大鈔都還給我,我收下錢的時候還同時對他說了謝謝和對不起,說謝謝是禮貌,說對不起是因為畢竟全怪自己粗心,才害人家白白心跳加快、不老實了二十幾秒…

到了印尼花錢更是闊氣,吃一頓午飯要印尼盾三十四萬六千元,從十萬到一千的面額,我數那些零數得黑眼球差點撞在一起,要當百萬富翁顯然對「零」要夠敏感才行。

三、我不愛喇賽
好好好,普通話叫做社交,我是話很多沒錯,但是我只喜歡和朋友聊天,大家講講心事,吐吐苦水,這樣的喇賽才貼心嘛。但是現在身邊沒有朋友,有的只是陌生人,喇賽喇到看見黑影就開槍的地步,不管是男人女人、白人黑人、活人死人,不管說的是說普通話、廣東話還是英文,就算是第一次見面也要想辦法喇到天昏地暗。昨天和香港的律師、印尼的建築師一起坐車到處跑,一整個早上喇來喇去,到中午的時候,我差不多已經能背出他們兩家的祖譜!

聽聽人家的生活經驗,其實也有很大的幫助,只是要一直想話題,又講得喉嚨好痛,實在是很難樂在其中。

四、我不懂點菜
吃!我吃東西最隨便,食物對我來說只有兩種分別:熟和不熟。吃什麼?怎麼吃?好不好吃?對我來說差別都不大。每次拿起菜單都覺得自己像文盲,上面寫得東西真的是有看沒有懂。所以以前不管去哪裡,都是別人點什麼我就吃什麼,別人點的菜永遠比較好吃。

現在每次到了吃飯時間,同桌的老闆、客戶都只點一道菜,叫「你決定就好」。大老闆坐在餐桌邊聊他們的,我就一直和服務生咬耳朵,好不容易敲定菜單,接下來又吃得戰戰兢兢,深怕上桌的菜色不合客人的胃口,每上一道菜就問一次「How do you like it?」大家總是回答很好很好,我倒是食不知味啊。

五、XXX
這個標題沒有下,是因為不知道怎麼下,也是工作到目前為止最大的轉換。以前在電視台當記者,都是被人家招呼、照顧。現在的情況完全相反,到機場、到飯店、到餐廳我永遠都要走在最前面打點事情,目標就是讓老闆和客戶能一派優雅地到處移動。

我想到以前到越南、內地去訪問的時候,老闆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「交代下去就好了,他們通通會處理好。」現在我才知道是多少人在後面披荊斬棘、磨肩挫股,才能讓老闆們講出這句話。以後…如果以後…還有機會聽到別人跟我說這句話的話,我一定會非常非常感恩地來使用自己拿到的方便!

總之現在頭是洗下去了,當初歡天喜地的接下這個工作,是有適應不良的心理準備,然而準備歸準備,真的做下去才是肉搏戰。一位從內地到香港工作的大哥說:「我很喜歡你們台灣人說的兩個字,叫『歸零』。」就衝著咱台灣人自己講的話,這工作怎樣都是要喬落去的!

老天爺走到這一步棋,顯然是衝著我的人格缺憾來的,怕什麼就來什麼!好吧,啟動老娘模式,我已經進入逐漸適應 ing,請大家不必擔心,我可是連「一」捲衛生紙都還沒用完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