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星期一早上進辦公室,老闆就動口要這個資料、那個資料,我一直在檔案櫃和影印機之間跑來跑去,沒有時間坐在自己的椅子上,這樣也剛好,平常清潔阿姨都因為我坐在位置上礙手礙腳,所以不能盡情的打掃,現在我人不在,我看到阿姨把整張椅子都拉開來,彎到桌子底下猛掃。

我平常看到老闆都笑不太出來,不過看到警衛、阿姨、司機都會笑得很開心,特別是清潔阿姨掃地掃到我身邊來的時候,我一定會張開嘴喊一聲「早~」。

有一位開工時總是綁馬尾的馬尾阿姨被我喊久了,還會經常找機會坐下來跟我聊天。在我不忙的時候要聊天是沒問題,不過絕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很忙,要聊天實在是奢侈。但是只要一碰到馬尾阿姨坐下來,我還是會強迫自己停下手邊的工作,和她講幾句話。幾個回合下來,我已經知道她有二個兒子,大兒子不孝、小兒子還小,幸好福州來的老公還算疼她,又因為婆家都是講福建話,她也想跟我學台語,好在回福建的時候,跟婆婆多說二句。

我對阿姨特別友善也沒有什麼用意,主要是感謝阿姨們辛苦打掃,讓空氣中的灰塵密度降到最低,畢竟乾淨的空氣對女人的皮膚和健康都很重要。次要的是,阿姨們應該算是辦公室裡最單純的一群人,跟他們講話不必動心眼,可以讓我回味一下三姑六婆的親切感。

我也不用擔心和阿姨講太多話耽誤了工作,因為阿姨們都很精的,會一邊聊天一邊眼觀四面,只要一看到主管出現,就會立刻對我眨眨眼、閃人,聊天的時間最多不會超過十分鐘,而這樣一天三五分鐘的博感情,竟也換來意想不到的好處,阿姨見我在就跟我講兩句,見我不在就卯起來打掃我的座位,別說是地面、桌面,就連角落、細縫裡的灰塵都不放過,戴起白手套來檢查都不是問題!有一次我走到隔壁
愛講電話的大叔(←請按這裡,看我不願意放過他的大叔)的座位,看到他的櫃子上有薄薄的一層灰,才知道阿姨對我有多偏心。

今天我又忙得坐不下來,馬尾阿姨又在我的座位大掃特掃,只是這一次也彎在桌子底下掃太久了吧?我的座位有搞得這麼髒嗎?

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問阿姨:「阿姨,我弄得很髒嗎?」
阿姨沒好氣的舉起掃帚和畚箕說:「你看,這麼多釘書針!」
啊?是我這幾天準備文件時釘釘拆拆掉滿地的嗎?
「對不起對不起,阿姨,是我不小心!」
一邊道歉、一邊很狐疑,因為我一向都很注意要把垃圾送進垃圾筒,尤其是釘書針這種會傷人的東西,更是要集中處理,怎麼會這樣散了一地?

我還沒想完,阿姨又接著說:「不是你!你看這麼多!」阿姨把畚箕舉得更高、要我看仔細,夭壽喔~畚箕裡是密密麻麻的幾百根釘書針,我趕緊低頭看看座位底下,還有另一片密密麻麻的幾百根!而且每一根都維持著完美的九十度角,看得出來是沒用過的、直接拆開來灑滿地的釘書針!釘書針灑在藍灰色的地毯上,保護色實在是強,再加上我這個人神經夠大條,如果不是阿姨逼我定睛看,這幾百根針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被我發現。阿姨悶聲地罵:「是誰那麼討厭?」阿姨知道我是不製造垃圾的乖寶寶,所以沒有懷疑到我頭上,好險!

看到這種奇怪的陣勢,下手的人也不知道是想作怪、還是想作法?站在邊上看的同事也不知道是目擊者、還是嫌犯?空氣中突然凝結出一種很奇怪的味道,於是我和阿姨都閉上嘴、不再討論,只見阿姨掃地的力道越來越強,似乎是在幫我出一口賭爛氣。

啊原來我人緣這麼差喔?聽說我來這裡報到之前,就曾經發生過「主管的桌面被灑土」的事件,辦公室還因此裝上監視器。主管都只是灑土,我也不過就是個小小的助理,有必要動到針嗎?幸好就算小人使出小人撇步,我還有馬尾阿姨這個貴人頂著!有人問我,那些針躺在哪裡多久了啊?我真的不知道,不過按照阿姨努力打掃的程度來算,這些針頂多躺在這裡度過一個週末而已,而這個週末,我都不在辦公室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o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